2014-06-22

The Stanley Parable圖文心得(史丹利的寓言)

The Stanley Parable
平台:PC版,請用Steam購買。

簡介:史丹利(Stanley)是在辦公大樓上班的普通人。工作內容是依照螢幕指示按下鍵盤,螢幕會說明按下哪個鍵,按下多久。有一天發覺螢幕停了,沒有 新指示。所以決定走出辦公室。

看完開頭說明,會誤以為又是逃出密室之類的作品。熟悉科幻故事的人,會直接聯想到老大哥監控人民,或是變態富翁花大錢玩恐怖實驗。

遊戲畫面以發售年份2013來看其實頗爛,3D物件也不多,因為場景集中在辦公室,其實還蠻省錢的。

實際遊戲內容可以說完全打破科幻故事的慣例。沒啥過場動畫,劇情也略嫌太單薄,沒有痛哭流涕的感人故事。遊戲中也沒有任何謎題可解。整個遊戲就是在表達 「選擇」兩個字。當然電玩這個媒體的賣點就是互動性,玩家可以自行選擇作什麼事。本遊戲就是要把這個點發揮到極致。

遊戲本身沒有任何目的,不管作什麼事都可以「破關」,往東走可以破關,往西走也可以破關。按下按鈕可以破關,不按也可以破關。有大量的分歧路線和結局。只 是死亡結局一大票而已。這遊戲也沒魔法或是武器可以用,主角連跳都不行(倒是可以蹲下)。所謂的選擇其實也只有按不同的按鈕,或是開不同的門。

整個故事進行,除了史丹利自己,就只有旁白語音,沒有第三個人,而且史丹利本人沒有任何台詞,也因為是FPS介面,所以也不知道史丹利長相。不管史丹利做 出什麼「選擇」,嘴賤旁白都會對你吐嘈一番。

遊戲本身很短,最短的路線可以5分鐘破關。但是這遊戲的玩法就是,備妥紙筆,一邊玩一邊紀錄我進了哪個房間,這次開門A,下次就開門B。然後看看史丹利又 會有什麼奇妙的死法。而且很多結局根本算不上結局,有些結局走進去之後,不會幫你跳回開頭選單。你會在房間裡面繞半天,發覺什麼事情都沒得做。最後只能自 己手動重開遊戲。或是說有些劇情流程,旁白會強制幫你重開,真是屌爆了。

而且遊戲本身會紀錄你有沒有重玩。根據你重玩的流程/次數不同,細節會有微妙的變化。例如說有個地方要輸入密碼,如果重玩太多次,旁白會說你已經知道密碼 了,不用浪費時間,我直接幫你開門。不過可惜的是密碼是固定制,永遠都是固定的號碼。遊戲界早就可以作到隨機密碼。如果改成隨機密碼,旁白會更酸吧!

「你以為密碼是1234,但是這次我改了,哈哈哈!」

雖然說分歧路線一堆,但全部的選擇都在廠商的設計內,其實等於沒選擇,遊戲本身也會吐嘈這一點。自己酸自己。
玩的時候要盡量想一些奇怪的玩法,有些「選擇」非常的奇怪,一般人不會想到的。但是遊戲廠商想到了。真的玩下去也是一個結局。甚至有一個結局,你在遊戲中 肯定玩不出來。因為要離開遊戲,調整Steam本身的設定。真的是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