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8號球規則

15顆球排成三角形,8號在中間,其他隨便擺放。

1~7 號稱為小花。
9~15 號稱為大花。

打完自己花色的7顆球,再打進8號,即可獲勝。(7顆球進袋不用照次序,先打哪顆都可)
一律指定球指定袋。若進錯球進錯袋,不算犯規,但要換邊原地打擊


開完球之後,不論有沒有球進,都算開放球局。 8號不可打擊,其餘14顆球都可打擊。合法打進第一顆球之後,雙方才分配花色。
例如說選手A,打1號15號組合球,15號進袋。則選手A便是大花。選手B便是小花。
花色確定之後,僅能打自己的花色。 母球必須先碰到自己的花色。
選手A母球必須先碰到大花。
選手B母球必須先碰到小花。

當然兩名選手都不可先打擊8號。

犯規打進的球,一律不撿。
間接打進對手花色,不用撿球。換人打擊。
打進自己花色,也打進對手花色,不用撿球,繼續打擊。
選手也可以事先宣告safe,不管有沒有進球,出竿完畢都要換人打擊。若有進球也不用撿。

合法打進8號球獲勝,但是犯規打進8號直接判輸。下列行為都算輸:
8號球飛離檯面。
8號球進錯袋。
沒有把7顆球吃完,提前打進8號。
最後一顆花球打進,同時也帶進8號。
打進8號,母球卻洗袋。
打進8號,衣服卻碰到球。

下列行為僅算犯規,不算輸:
開放球局的時候出竿,結果母球先碰到8號。
沒有把7顆球吃完,提前打8號,但是沒打進。
打8號沒進,母球卻洗袋。
打8號沒進,衣服卻碰到球。

原則很簡單
8號球掉進袋口,一定要分出勝負,可能是進8號的人贏,也可能是進8號的人輸。
若8號沒進,最重只能判犯規。

8號球的規則相當混亂,各組織舉辦的比賽都略有不同。甚至坊間流行的的規則又略有不同。

開球進八號的處置,有幾種規則
八號撿起來繼續打
直接獲勝
直接輸球

犯規的處置,有幾種規則
發球區發球
全場自由球

開完球的處置,有幾種規則
一律是開放球局
開進小花只能打小花,開進大花只能打大花,兩種都開進才是開放球局

策略:
雙方各有7顆球要打,進攻是球少的一方有利。但是防守是球多的有利。假設自己吃到最後一顆球失手,等於輸球。因為對手有7顆障礙球,自己只能打8號,對手吃不完無所謂,反正安全球很好做。
若要進攻就一定要清台,若要防守就要在第一顆球防守。
由於15顆球都在檯面,很容易有集團球。通常都需要帶開。 進攻時通常選擇開放球局來拼球。因為開放球局可以大小花互相打擊。
職業賽常見的戲碼,開完球之後,選手選擇打組合球,同時母球帶開一組集團,一口氣解決所有的問題,接下來的局面,每一顆都可以直接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