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9號球/10號球/7號球規則

9顆球排成菱形,1號在前端,9號在中間,其他隨便擺放。
打進9號者獲勝,但是母球必須先碰到號碼最小的球,包括開球時一樣要先碰到1號。
你可以從1號慢慢吃到9號,也可以間接的打進9號,兩種都算獲勝。
最極端的情況,開球9號就進了,也算獲勝。

犯規時,早期規則是母球放在發球區發球,但是現代規則是全場自由球,對手可以把母球擺在球台上的任何一個位置。

犯規打進9號要撿起來放在腿部。 犯規打進其他球不用撿。
連續三次犯規直接輸掉該局。

一般的比賽通常是勝方開球或是輪流開球。

開完球後,在母球與號碼最小的球之間,經常會有其它子球阻礙路線,使母球無法直接打到目標球。 所以為了降低運氣成分,開完球的第一竿可以做push out(「推桿」),要使用必須事先聲明,所謂push out是指,可以把母球推到任何一個位置,不受先碰到號碼最小的球這條規則限制,你想把球打進也可以(但是9號打進要撿起來),若母球落袋一樣算犯規,而對手可以選擇打或是不打。一般策略是將母球放到一個位置,摸的到目標球,但是無法直接進袋,若開完球之後,無法打到目標球,選手通常會作push out,然後雙方進入防守戰。

而有少數比賽爲了降低運氣成分,會取消開球進9號直接獲勝的規則,而是要求開球進9號必須撿起來。也有可能要求打擊9號時必須事先指定袋口。

10號球是從9號球發展出來的項目。規則一樣,只是多一顆球。排球成三角形,1號在前端,10號在中間,其他隨便擺放。

10號球設計目的便是要降低運氣成份,通常會有以下規定。
開球進10號不算,撿起來。
每一顆球都要指定球指定袋,進錯球進錯袋,算失誤。
失誤的時候 ,對手可選擇自己打,或是不打。

7號球是從9號球發展出來的項目。 這是不喜歡安全球的美國人發明的規則。規則一樣,只是變成7顆球。
因為球太少,很容易清台,通常會採用輪流開球。

通常會有以下規定。
開球進7號不算,撿起來。
打擊7號必須指定袋口。
若沒打進球,直接算犯規。
通常會開放每局可使用一次safe,選手事先聲明safe,沒球進不算犯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