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14-1規則

15顆子球排成三角形,不用管順序。
開球規則,母球打擊球堆之後需碰顆星,同時子球要有兩顆球碰顆星。違反者叫做「開球犯規」,扣2分。對手可原地打擊,或是要求重開。
開球犯規與一般犯規同時發 生,只計算開球犯規。
一般犯規扣一分,母球原地打擊,若是洗袋則是發球區發球。連續三次犯規需「額外」扣15分,所以總共會扣18分。連三犯之後,對手可 原地打擊,或是要求重新開球。

開球犯規沒有連三犯的規定, 可以無限重開,無限扣分下去。


若母球在發球區發球,不可打擊發球區裡面的子球。若沒球可打,最靠近發球線的子球移動到腳點。如兩顆子球離發球線一樣進,由發球方自行決定移動哪一顆。

所有子球不計順序,一球一分。每次出竿都要指定球指定袋。包括開球時,也可以指定球指定袋。只要指定球指定袋打進,額外多進的球也算分。進錯袋進錯球沒有 處罰,子球撿起來,換人打即可。

犯規打進的球一定要撿起來,放置腿部。
選手也可以事先宣告safe,不管有沒有進球,出竿完畢都要換人打擊。當然球打進還是要撿。有時候會利用這招作安全球。

若比賽進行到只剩下母球和一顆子球留在檯面上時,此局結束。直接把14顆子球重新再排到桌面上。選手通常會先打進最後一顆落單的子球,母球帶開球堆。

如果剩下的球妨礙到排球,需移動球,如下表:
母球在三角框內 母球不在三角框也不再頭點 母球在頭點上
子球在三角框內 15顆子球排成三角形,母球發球區發球 子球放頭點,母球不動 子球放中點,母球不動
子球已經提前進袋 15顆子球排成三角形,母球發球區發球 15顆子球排成三角形,母球不動 15顆子球排成三角形,母球不動
子球在發球區內,但不在頭點上 子球不動,母球放頭點
子球不在發球區內,也不在三角框 子球不動,母球發球區發球
子球在頭點上 子球不動,母球放中點

14-1在美國通常叫做Straight Pool。
由於14-1得分難度過低,正式比賽紀錄已經達到單竿200分。所以比賽分數只好愈搶愈長,但是長比賽不適合電視轉播。故現在14-1比賽極少。

開球公式,白球四顆星往回跑,兩顆子球離開球堆,又彈回球堆。母球需要下順賽,才能走出這種路線,圖中範例是右賽。而且球速要慢,以免球堆太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