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Snooker規則

snooker有6顆色球,15顆紅球。
紅球都是1分,紅球排成三角形,放在粉紅球之後,球堆需盡量靠近粉球但不能接觸,各種色球的顏色如下:

2分球:黃
3分球:綠
4分球:咖啡
5分球:藍
6分球:粉紅
7分球:黑

球台上有一個半圓形發球區,它以2-4-3為直徑。俗稱「D區」。

1、開球的時候,母球在D區內發球。
2、先打紅球再打色球,如此一直重複,色球打進要拿起來放回定點,紅球不用。等到紅球全部打完,就可以直接打色球,此時色球打進就不用再拿起來了,但此時 打色球要先從分數小的球開始打,而且要先碰到分數最小的球。如果現在要打5分球,就只能進5分球,若進其他的球算犯規。
3、打紅球或色球也是一樣,打紅球就要先碰到紅球,打色球就要先碰到色球,而且打紅球就要進紅球, 打色球就要進色球。
4、打紅球可以組合球。但是色球不行,母球先碰到2分。就只能進2分,進其他的球都算犯規。最極端的情況,可以打紅球--->黑球--- >紅球的組合球。紅球不用指定球,但是色球要指定球,解色球的時候最好事先 向裁判聲明。但是所有球都不用指定袋。
5、可以一次進2顆紅球,但不行一顆色球一顆紅球,也不行一次進2顆色球。
6、如果在犯規的情況下,色球進了要拿起來,紅球不用。
7、如果色球原來的位置不能擺,就擺在別的色球的位置。
例:
5分不能擺,其他的點都不能擺,只有7分的位置是空的,5分就擺在7分的點。
5分不能擺,2分跟3分是空的,就擺在3分(挑高分的點擺)。
若全部的點都不能擺,就擺在原來位置,往下延伸,盡量靠近原來的點,但不能與其他球接觸。

8、如果母球進袋或飛出台外,要在D區內發球,在花式撞球中,不能打擊發球區的球。但在snooker中沒有限制。
9、對方犯規時,如果裁判判定「Foul」。代表可以自己接著打,或叫對方繼續打。
對方犯規時,如果裁判判定「Foul and a miss」。代表可以自己接著打,或叫對方繼續打。也可以要求「把球還原請對方重打」。
以下狀況,裁判只會判「Foul」。
分數落後太多,桌面分數不夠,需要吊球2次以上。
犯規後留下很簡單的球,但卻選擇不打。下次犯規裁判可能只會判Foul。
裁判認為選手已經盡全力解球,可能再解很多次也解不到。裁判可以自行決定什麼時候判Foul
假設局面沒有吊球,選手直接出竿就可以打到球,但是卻失手。假設選手連續失手2次,裁判會提出警告,若是第3次依舊失手,可判選手直接輸掉一局。

10、snooker打球不需要碰顆星。不能跳球。

11、犯規要罰分。所謂罰分就是對手加分,不管是什麼犯規,最低4分,最高7分。
例:瞄準5分打,結果沒碰到任何球,扣5分。
例:瞄準6分打,結果沒碰到任何球,扣6分。
例:瞄準2分打,結果碰到7分,扣7分。(2分和7分挑高分的處罰)

12、若對方犯規,留下的是一個「吊球」,則裁判可以判任意球(Free Ball)。所謂任意球就是指定任何1個球來代替原本的那顆球。
例:對方犯規,檯面所有紅球都被吊到了,我指定3分,然後我把3分打進,只能算1分(因為那是代替紅球),當然3分打進還是要拿起來,接下來我要打色球, 因為剛才的3分算是代替紅球。
例:對方犯規,檯面剩下5、6、7分,5分被吊到,我指定6分,打進,只能算5分,6分記得要拿起來,然後我下一球還是要打5分。

所謂「吊球」,snooker規定很寬鬆,紅球必須整顆都打得到,紅球左側右側也要可以打得到。等於是有三顆球的面積。只有三顆球面積稍微被擋到,就可以 判吊球。

但下列情況不可判任意球。
A:被袋角吊到
B:檯面只剩6,7分,母球三顆球

13、相連球
若裁判認定母球與紅球相連,而現在要打紅球,則這次出竿,可以不用碰到任何球,也可以直接碰色球,因為母球與紅球相連,出竿的瞬間就視為有碰到紅球,但出 竿的時候,相連的球不能動,否則算犯規。若母球與色球相連,也是類似的規則。

14、snooker通常都是輪流開球,若球全部打完,2人分數平手,則7分擺回來,母球D區發球,2人抽籤贏的人決定誰先打,打進7分就算贏。
15、snooker若每一顆紅球都做到7分,然後全部的球打完,滿分是147,但因為犯規要罰分,以及「任意球」的規則,所以分數可能超過147。理論 上單竿最高可以到155,但目前沒有人成功過。

snooker特色是球台大,袋口小,進袋困難。只要把距離拉遠就算安全球了。需要架竿器的機率當然比較高。
由於袋角設計是圓弧狀,造成貼邊球更困難。即便是職業賽,也不一定敢打貼邊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