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機器戰警,新舊版本討論

機器戰警 (Robocop)
1987,2014各拍了一個版本,片名也一模一樣。

機器戰警是一個直線型故事。而且電影長度偏短。內容是一個警察被歹徒殺成重傷,財團決定幫他換上機械身體,然後警察去把歹徒全部打爆。
整個故事沒有什麼轉折再轉折,也沒有什麼大翻盤,劇本異常薄弱。1987版本成功之處有幾點:

暴力鏡頭非常直接,斷手斷腳通通都有。一般商業片為了票房考量,盡量不會拍成限制級。這片就是以藝術為重,該領便當就領,該噴內臟就噴。

整個故事都是悲劇,主角不是自願換上機械身體,醒來後發覺自己身體變了,老婆也跑了。只有罪犯滿街趴趴走這點沒變。整體世界觀是設定成2038年的底特 律,電影就是拿底特律的陰暗面來放大。治安超爛,街頭永遠髒兮兮,貧富差距超大,財團治國。主角動手術也是財團主導,不是政府。當然我們都知道現實中底特 律在2013破產。這片還真是精準預言。

主角墨菲雖然變成機械,但並不是無敵,挨子彈身體也會有彈孔。劇本設定金屬身體很緩慢,大多數動作場景都是毫不閃躲,直接跟罪犯開槍互幹。
機器戰警造型奧妙之處就是,機器裝做得很爛(不要懷疑,這是優點)。機械裝看起來舊舊髒髒,毫無高科技感。感覺是在車庫拼裝出來的次級品。全劇的最高潮便 是主角首度拿下頭盔,露出自己整張臉。造型相當可怕。

街頭髒亂+機器裝破爛+機器戰警老是挨打。

三個元素拼起來,有一種強烈的末世悲劇風格。

當然機器戰警畢竟是金屬,肉身歹徒硬拼,最後還是死。雖然說默菲可以殺光歹徒,但是救不了整個底特律。他不能強迫財團捐錢給窮人。他的身體永遠回不來,老 婆也不知去向。反派該死的都會死,看主角開槍轟爆壞人,當下很爽快,但是回家想想,這片其實是大悲劇。後勁很強。

至於2014版本,跟舊版完全不一樣。新版表明就是要拍動作爽片。所以悲劇部份刻意淡化,老婆沒跑,默默的在家支持老公。機械裝做得非常先進。墨菲還可以 後空翻勒。底特律環境非常正常,看起來不像廢墟。所以我對新版評價低於舊版。

新版最棒的更動是增加新橋段給山繆傑克森,他演一個電視名嘴,每次出場都是電視鏡頭畫面。全片沒跟任何主要角色有互動,就是就是單純每天在電視上開講。這 個角色是諷刺電視台早就被財團收買,每次節目都在幫財團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