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鳥衝是不是毀了9號球?

9號球的開球是一個很微妙的玩意。一個運動比賽應該有隨機性,不可有公式打法,因為觀眾不愛看萬能公式。觀眾要的是每局比賽都不一樣。9號球的確具備這種 特性,每次開球都用力衝,無法預測9顆球的位置,有沒有進球也只能靠運氣。選手只能用力衝,提高進袋機率。

那如果有方法可以100%保證進球,那你用不用?

當然用!
選手面對的是一模一樣的球堆,一樣的位置。時間一久,選手就找到了完美進球點。俗稱「鳥衝」。

事實上人工排球一定有誤差,正確來說,進球點每次排球都不一樣,鳥衝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但是9號球排球講求完全緊密,因為球堆緊密才衝得散。加上電視 轉播要節省時間,於是便出現了完美排球的器材。

Sardo排球機,人手抓住塑膠框往下壓,球會稍為凹陷進檯布,所以球定位後不會滾動。

但是完美排球,等於進球點每局都一樣。所以到最後每個選手開球一定進。

例如說傳統位置,一號進中袋,側邊的球進底袋。有兩顆鐵球。

後來為了防堵鳥衝,決定整個球堆往前挪,原本一號在腳點,變成九號在腳點。這種方式可以防堵底袋鐵球,但是一號還是可以進中袋,只是要打一號比較薄,白球 無法定在中央,可以拉杆碰台邊一顆星。

到後來又恢復到傳統三角框排球,但是為了加速排球,事先在球台打出9個凹洞,所以還是完美排球,毫無意義。圖片是2006的世錦賽,這年的排球,側邊鐵球 必進,一號通常會碰到中袋旁邊,然後白球可以拉杆兩顆星做一號。

開始有人鼓吹打10號球,多一顆球,排球方法不一樣。但是10號球有一顆球會進中袋,還是有鐵球。

之後又額外加新規定,白球只能放在中央4.5英吋的範圍,不能放在兩側。這時候終於沒有鐵球了。而且這種開球法,底部的球很容易反彈打到9號,造成9號亂 跑,所以開進9號機率就增加了。

最近幾年又多了新玩意,排球紙。
紙放在桌上,然後球堆再放在紙上。球是放在紙挖出來的小洞。開完球之後可能有球會停在紙上,所以不一定可以移除。有時候整局比賽紙張都一直擺著。因為紙張 太輕,理論上對球影響極低。

1 則留言:

查理B王子/c1237689 提到...

鳥鳥衝的比賽實在很難看,難怪有陣子都換成輪流沖球,現在緯來也是採取抽比賽項目種類3戰兩勝的方式。
但看報緯來亞運的廣告播出歷屆台灣運動選手在亞運奪金的回顧畫面,竟然沒有半個撞球的畫面真是令人傻眼,撞球亞運幾乎每屆都奪牌,夏輝凱,林沅君,郭柏成都拿過,不知是撞邪不努力還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