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

IMDB究竟是怎樣的網站?

http://www.imdb.com/

IMDB是全世界資料量最大,會員數最多的電影網站。內有大量的討論區,也開放網友可以自行編修電影資料。

最著名的特色是評分制度,每個帳號都可對電影評分。最低給1分,最高給10分(只能給整數)。同時統計資料做的頗詳細,每個電影都會打上平均分數,也會顯示給1分的有幾票?給2分的有幾票?也會統計不同年齡/性別的平均分數。

可以觀察到一些爆笑的現象。例如說暮光之城。
http://www.imdb.com/title/tt1099212/ratings?ref_=tt_ov_rt

投票數集中在10分與1分。所有年齡層都是女性給分較高。

同時IMDB會利用分數對電影排名。但只公佈前250名,以及最差100名。

IMDB Top 250
IMDB Bottom 100

由於熱門冷門電影票數差距很大,排名並不是單純用平均分數來排名。網頁上有公佈排名公式。但網站宣稱,為了防堵灌票帳號,並不是每個帳號投票都算數。但怎樣才算正常帳號,網站並未公佈。

由於IMDB投票量全世界最大,加上站方會抓灌票。公信力是還蠻高的。因此所有的電影討論區都會拿IMDB評分來說嘴。

不過IMDB到現在2014年還是只提供英文界面,造成會員數集中在美歐地區。 因此亞洲片比較不利,比較難上榜。

但IMDB對亞洲片資料還是蠻齊全的,只是你要用英文片名去找。例如說「賭神」叫做「God of Gamblers」。

電影剛上映的時候,因為死忠粉絲會搶第一天去看。然後回家投票給高分。所以上映初期評分都會較高,兩三個月後會緩慢下跌。

排名前20~30,等於是萬年經典區 ,排名好幾年都不會變動的。

這種人人可投票方式,反映的是西方鄉民的價值觀。也因為所有電影都一起比,不分國籍,不分出品年代。所以純無腦動作特效片不容易上榜,大多數都是劇情取勝。就算是50年前的黑白片也可能上榜。故最好對西方民情有一點了解,不然有些片會看不懂。

熱愛電影的朋友,我建議是花多年時間,把前250名慢慢看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