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開侖三顆星規則(Carom 3 Cushion)

開侖球台並沒有袋口。
三顆星比賽使用紅,黃,白三顆球。黃色白色都是母球,雙方選手各用一顆當母球。

得分方式如下:
母球擊打某顆子球,繞三顆星,再撞擊第二顆子球。
母球繞一顆星後撞擊第一顆子球,然後繞兩顆星再撞擊第二顆子球。
母球繞兩顆星後撞擊第一顆子球,然後繞一顆星再撞擊第二顆子球。
母球繞三顆星,然後撞擊兩顆子球。

以上幾種方式,都是一分。當然三顆星是最低要求,你要繞四顆星也行。
碰台邊三次,不要求是三個不同台邊。若打曲球,碰一條台邊三次,亦可。

開球擺放方式如圖:

若母球相連顆星,則母球直接對顆星打擊,不算碰顆星。母球沿著顆星直線移動,也不算碰顆星。

「重新置球」的位置如下
自己母球:頭點
對手母球:中點
紅球:腳點

若母球相連子球,母球不可直接對子球打擊。選手可以原地打擊,或是要求重新置球。
球飛出台外。依照重新置球的位置,把球放回去。

不可跳球。
不可打安全球,若故意打安全球。裁判可罰分,或是判處直接輸球。

三顆星接受幸運得分。兩顆子球亂撞一通,或是母球跟子球碰撞兩次。均可。
但是台灣彷間通常會要求,特殊打法必須事先聲明,不接受幸運得分。

三顆星是非常困難的比賽,即便是職業賽,通常每竿也只有1.x分而已。

由於得分過於困難,多出竿一次,少出竿一次。對比賽影響都非常大。所以有些比賽會採用平衡打擊次數的規定(with equalizing innings)。 假設先開球的選手獲勝,那會給後開球選手一次機會,重新開球一次。只要有得分就可以一直打,打到失敗為止。若雙方平分,再進入延長賽。

例如:
AB兩人,搶50分比賽,比分是50:47。但是50分是先開球的選手A。則重新排球,讓B開球,B吃了3分。故雙方50:50平手。進入延長賽。延長賽是雙方一律從開球位置開始打,打到失手為止。
所以是A重新開球,A吃了3分。
然後讓B重新開球,B吃了2分。
所以53:52。選手A獲勝。

但因為電視轉播講求快速,也有很多比賽不採用這種賽制(without equalizing innings),對於先開球的人非常有利。

傳統賽制就是直接搶一個分數,例如說搶25/30/40/50分。 但是電視轉播為了方便插廣告,有些比賽會改成每局搶15分。拿到三局的人獲勝。當然每局開球是輪流開球。這類賽制不會採用平衡打擊次數規定。

開球公式路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