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錄,賭博墮天錄

賭博默示錄,全13集
賭博破戒錄,全13集
賭博墮天錄,全13集
賭博墮天錄~和也篇,日本連載中
作者:福本伸行

這套算是賭博型作品的經典。包括近年開始流行的Liar Game,作者也承認是受到賭博系列作的啟發。

故 事是說悲哀的主角,伊藤開司被人設計,欠下地下錢莊龐大的債務。在別無選擇之下,只能踏進賭博這條路。一開始的開司是個徹底的失敗者,即便他嘴巴上不承 認,但他心知肚明自己是失敗者。明明是已經離開學校的成年人,卻只能在超商打工。沒有什麼朋友,更沒女友,喜歡跟友人賭博卻常常輸錢。
最後用破壞路邊的賓士轎車來發洩壓力。

本來伊藤開司這類人應該是被地下錢莊吃乾抹盡,但他不可思議的在每場賭博中都生還了下來。一路賭了39集。主菜是賭博,配菜則是大量的詐賭陷害背叛。故事對於賭徒的心態,以及各種詐賭手法,描寫的極為詳盡。可以看見開司從一個平凡人漸漸的轉變成一個狡猾又聰明的賭徒。

這系列的風格有幾點。雖說是賭博,但運氣成份超低,都是靠不停的計算再計算,不停的詐賭再詐賭。
所 謂的詐賭,不被抓到就不算詐賭。這作品一直在強調這個觀念。事實上三部曲裡面總共七個遊戲,其中五個遊戲有詐賭。另一個賣點是他有畫出賭輸的人會怎樣。像 Liar Game裡面常常負債10億20億那有怎樣。也沒看見女生被綁去賣春,也沒看見男生被綁去賣器官。而本作的確有畫出地下錢莊把人壓去作苦工作一輩子的橋 段,而且對於「地獄」的慘況花了大篇幅描寫。非常黑暗!
缺點是作者畫工奇爛,鼻子超尖下巴超尖,又喜歡故意把人畫得挖七扭八,但很妙的是因為故事本身就是在講扭曲的人性,所以配上扭曲的畫面,反而有一種另類的美感。

賭博默示錄。玩了四個遊戲。

限量猜拳
1.限制時間4小時。
2.每人發12張牌,4張剪刀,4張石頭,4張布。
3.每人發3顆星星。用牌猜拳,贏家可以拿輸家一顆星。3顆星全部輸光直接淘汰。
4.不管輸贏還是平手,用過的牌要丟進箱子裡面銷毀。
5.時間結束之後,12張牌一定要用完,不能丟掉。若身上有3顆星則算過關。
6.若有多餘的星星,莊家會用400萬買回去。
7.所有人都要跟莊家借錢,最低100萬,最高1000萬,當然利息也貴得嚇死人,4小時之後要多還40%。

這些規則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對,他沒說錢要怎麼用。所以開司還花了一段時間才發現,星星跟紙牌都是可以互相交易的。很多「潛規則」是不會寫在紙上的。
這篇是整個故事裡面鬥智過程最複雜的,猜拳看似運氣,但實際上是情報戰,團體戰。情報收集愈多愈有利。組成團體也比個人有利。價格是人定的,所以星星跟紙牌的價格也隨時變動,有時候是付錢給別人,拜託你收下我的牌。有時候是反過來要花錢買紙牌。


黑道還說四成是很有良心的利率,超爆笑!


已經用過放進箱子裡面的紙牌,會統計數量顯示在螢幕上。紙牌數量是整個遊戲的關鍵!


黑道幹部在開賽前對這些失敗者訓話了一番,還有人聽了之後痛哭流涕,真是有夠爆笑!難怪你們永遠是失敗者!

人體賽馬
鐵橋有通電,人活著走到對面過關。若摔下去就是死。

老實說這篇算是最難看的一篇,這篇鬥智成份太少,著重在人面對死亡的恐懼。但是靜態圖片很難表達高度的恐懼。也無法表達摔下去就是死的恐懼。加上漫畫的畫工又很爛,裡面的人非常不像真人。所以真的不好看。


帝王牌
三種紙牌,帝王,平民,奴隸。帝王贏平民,平民贏奴隸,奴隸贏帝王。
帝王陣營是一張帝王配上四張平民。
奴隸陣營是一張奴隸配上四張平民。(所以奴隸陣營比較不利)
雙方輪流出牌決定勝負,雙方也會輪替陣營。

這遊戲最妙的一點是強迫你一定要看牌,不能閉上眼睛隨便選一張出牌。而且出牌的時候是一方先出,一方後出。並不是雙方一起出牌。等於是後出牌的有利。這規則很明顯的是心理戰,觀察對手來決定自己的出牌。


抽籤
把面紙盒裡面的面紙抽光,用來作為籤筒。圖片是兩人一起把中獎籤放入紙盒。
明明是個簡單無比純運氣的抽籤,但是主人翁開司卻安排了多重陷阱,果然是計算再計算!這場是跟黑道的首領對決,再經歷前面三場勝負勉強生還之後,開司終於有機會扳倒大魔王,但很可惜最後還是慘敗收場!


賭博破戒錄,玩了兩個遊戲。


這段很猛!開頭花了大篇幅來說明開司跌入地獄的慘況。黑道的地下監獄/噪音/粉塵/苦工/超低薪水。包括監獄裡面所有物品都要自己花錢買。


監獄裡面還有專屬的貨幣,「倍利卡」,直接從日文的音譯過來。鈔票上的人像就是黑道老大。
價值是日幣的1/10,每月薪水只有91000倍利卡,也就是9100日幣。


生活環境奇爛無比,居然是睡五層床!

賭骰子
丟三個骰子的賭博,當然又是詐賭再詐賭。贏了之後,花錢換到可以暫時離開監獄的條件。


柏青哥
為 了還清負債不得不去賭,若是還不出錢,時間一到又要被抓回地下監獄了。最後選上了這台柏青哥,台灣叫小鋼珠。當然柏青哥要贏「唯一」的方法就是在機台動手 腳,但是機台在賭場的重重戒護之下,要怎麼瞞過賭場?這段詐賭過程非常精彩,開司想出了絕妙的方法,人根本不用摸到機台,就可以在機台上動手腳!手法非常 的異想天開!


賭博墮天錄,玩了一個遊戲。

麻將17步,算是麻將遊戲的變形,兩人就可以玩了。這部我認為是三部曲之中最差勁的一部。鬥智過程也還算不錯。但這個遊戲劇情量不大,硬要拖成13集,太拖戲!這集非常喜歡用跨頁,格子都畫的非常的大,作者每想出一個譬喻就可以畫一個跨頁。


而本篇終於出現了本作第一個女性角色,很可惜在作者怪異的畫風之下,極醜無比。



題外話,本作也改編成電影了。過幾天會再談談電影的改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