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飆馬野郎。可能是系列作最差勁一部。


JOJO的奇妙冒險 Part7 飆馬野郎(STEEL BALL RUN)
作者:荒木飛呂彥

作為超長篇作品JOJO系列的第七部,我可以很遺憾的說,這部的水準不高,但也不至於淪為大雷作,就是普普通通,可以來打發時間的作品。

JOJO以往的特色是戰鬥8劇本2。劇情略嫌平淡,架構也沒有經過謹慎規劃。但是「超能力大戰」的對決,鬥智鬥力都發揮至頂尖。光憑打鬥場面就可以養出大批的死忠粉絲,也連載20年以上了。

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兩百年前,美國剛建國的時期。商業家舉辦了高獎金的橫斷美洲大陸賽馬。就是本作標題STEEL BALL RUN。吸引了大批好手參賽。

先做個簡易人物介紹:


傑洛‧齊貝林
義大利人,職業是死刑執行官。
能力:擲出鐵球攻擊敵人。同時藉由鐵球旋轉還有一堆特殊效果。


喬尼‧喬斯達
原本是職業騎師,雙腳殘障之後陷入人生低潮。認為鐵球旋轉的力量或許可以治好雙腳,決定跟著傑洛參賽。
能力:爪彈。射出指甲攻擊敵人,指甲可再生。


波克洛克
能力:極端的幸運,不管做什麼事都會誤打誤撞得到好結果。


砂男
印地安人,因為被白人欺壓。決定參加比賽賺取獎金,打算買回祖先的土地。
能力:初期並無替身,只是體能超強跑得快。中期增加新能力,可以把聲音實體化。


菲尼,瓦倫泰
本作的大反派,身份是美國總統。
能力:D4C。可以在不同平行世界自由移動。


迪奧
本作的大反派。
能力:初期並無替身,後來追加恐龍替身。自己可以變成恐龍,也可將其他動物變成恐龍。


由 於「替身」的設計過於受歡迎,JOJO的超能力設定一直以替身為基礎發展。故事初期並無明確點出替身的存在,不管是丟鐵球或是拿來福槍出來打人,或是跑步 超快/極端幸運。只是把現實中的技術拿出來誇張化,完全不像超能力大戰。但是賽馬內容寫得夠好,高潮起伏,翻盤再翻盤,也是蠻好看的。本作初期我本人評價 很高,捨棄了替身設定,但是鬥智鬥力過程依舊很精彩。

初期劇本還有乖乖的參加比賽,中期開始變成純打鬥故事,反派美國總統派出刺客殺主角,主角全力反擊,而且打鬥篇幅超長,我都忘記這是賽馬比賽了。九成場面都在打架,一成戲份稍微描寫一下比賽進度。跟一開始背景設定已經差太多,整個主題偏了。

到 了中期開始,整個大翻盤。替身設計又跑回來了。每個反派能力都很好很強大,又回到了以前超能力大戰風格。要玩超能力大戰當然也是可以,但是問題點在於主角 群的能力已經提前曝光,傑洛就是丟鐵球,喬尼就是丟指甲。為了平衡強度,作者只好額外附上一堆雜七雜八的特殊功能。又因為反派能力設定太強,所以主角能力 也只好愈加愈強。到後期最誇張,因為反派瓦倫泰可以跳躍到其他的平行世界,作者就直接讓喬尼的指甲改成可穿越次元無限追蹤。

砂男跟迪奧初 期也沒有特殊能力。而是中期「突然」學會替身,有夠隨便。而砂男角色鋪陳更是最失敗的一點。印地安人在當時美國社會是被白人欺壓的,作者初期花了篇幅敘述 砂男生平以及參賽動機,有血有淚。而且砂男是唯一沒騎馬,純用自己雙腳跑步的角色,非常搶眼。結果中期卻把砂男變成一個反派,僅僅用了一回就直接收掉領便 當。幸運男波克洛克也是一樣被鬼隱,初期戲份頗多,中期開始完全沒出現。代表作者根本沒規劃,邊畫邊想。

超能力大戰類型作品,賣點就在 於,沒有完美能力也沒有廢物能力,而是要用自己的優點去打敵人的缺點來取勝。即便再怎麼強的能力,也會有漏洞有盲點。強力的超能力,通常都會設計很嚴苛的 限制。只可惜這次的超能力大戰,沒有想出太好玩的點子。逆轉勝手法沒有變出什麼新梗。略嫌太普通。後期就跟我提的一樣,直接讓主角「突然學會」新招,而且 新招還剛好可以克制敵人。超爛!

另一個問題是,丟指甲實在一點都不帥。根本沒人想學!而傑洛的戲份太重,而且丟鐵球帥多了。結果大家都誤以為傑洛是主角,爆笑!

要說本作表現佳的地方,也是有!本作對於人物個性刻劃表現不俗。很多參賽者都有悲慘的過去,逼的自己不得不參賽,把人生賭到比賽上。

可以看見喬尼從一個中二病廢物,殘廢之後自暴自棄。之後逐漸成長為一位意志堅定不怕死的戰士。

秉持著以往慣例,大魔王一向是系列作刻劃最深的角色(反而不是主角)。兩大反派美國總統瓦倫泰以及迪奧。都是出身平民,都是對權力有極端的渴望。但是雙方表現出來的狂氣霸氣又略有不同。極有魅力!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JOJO評論,可能是網路上所有評論裡最差勁的一篇。

匿名 提到...

笑死根本沒有認真看,假jo粉

匿名 提到...

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SBR再來是二部和三部

匿名 提到...

所以你要重看了沒?

匿名 提到...

是很想被笑啦你?所以2012到2020了,你,重看了吗?
顺便给新人指路原本他发帖的地方吧
https://m.gamer.com.tw/home/creationDetail.php?sn=1538952

匿名 提到...

要重看了嗎?JOJO粉之恥 不認真看就只會嘴 就連對岸對SBR的評論都比你好太多了

匿名 提到...

超好笑

匿名 提到...

我來考古了

匿名 提到...

重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