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藤子.F.不二雄 SF 短篇集

全套八集,而且只出精裝本,一本要破300台幣。對!我全買了。
藤子不是只會畫哆啦A夢。畫黑暗劇本一樣超強。

這套是近30年前的超經典科幻神作,但是今天回頭來看,科幻味依舊十足。不愧是領先世界百年的名作!所有故事都是全一回結束,各故事毫無關聯。表面上是科幻故事,實際上裡面所包裝的依舊是萬年不變的人性。我挑幾個水準極高的來談談。

吃人:
米諾陶之盤
岡比努斯之籤

非常重口味的題材。米諾陶是把動物跟人類的立場反過來。如果牛的科技比人類強。牛把人養在柵欄裡面,吃人的肉,養人作為寵物。然後還立法,政府嚴禁虐待家畜,所有飼養的人類都要有充足的食物。真是太爆笑!
岡比努斯是完完全全的悲劇,在食物不足的情況下,我們能怎麼做?為了生存會作到什麼地步?

價值觀錯亂類:
輕飄飄
輕鬆殺人去
女人值錢之處
流血鬼

這些都是在諷刺人類的刻板印象,偏見,無知,愚蠢的傳統!

輕飄飄。事實就擺在眼前,但是所有大人都認為,這種事不可能發生,一定是我的眼睛有問題,不可以說出來,以免被人當成瘋子。而只有無偏見的小孩可以看清真相。非常好玩!

輕鬆殺人去。食慾跟性慾是相反的。做愛可以光明正大在大街上搞,但是吃飯一定要躲起來偷偷吃。諷刺人類對性的壓抑。明明都是生物必備的要素,為什麼不能說只能偷偷搞。

女 人值錢之處。女性地位比男性高的世界。我認為是諷刺現實中的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都是男性權力較大。使用這種反諷手法,警惕大家其實兩性依舊不平等。即便是 今日的日本,女權依舊低於男性。更何況是30年前的日本。另一層涵義則是暗喻某些激進派的女權人士,嘴巴說兩性平等,實際上她們的心態是男人死光最好。不 對,正確的說法是,她們希望自己變成男生,然後她們會開始欺壓女生。

流血鬼。誰規定吸血鬼一定是壞人,你們這些人類到處殺吸血鬼。我看你們根本是流血鬼!這是善惡價值觀的顛覆作品。在吸血鬼眼中,人類才是大壞蛋。本作設定吸血鬼吸人血不會殺死人,只是把你變成吸血鬼罷了!然後吸血鬼自己活的好好的。你們這些人類一直跑過來殺我們,真壞!

人口爆炸類:
抽鬼牌
定年減食
人口刪減機制

抽鬼牌。老爺爺已經退休,價值觀又跟年輕人差異太大。每天待在家裡,被家人嫌來嫌去。
定年減食。由於人口實在太多。政府宣佈放棄老人。不提供任何食物,放給他自生自滅。
人口刪減機制。人類忘記怎麼愛人,父母不會照顧孩子。治安差,謀殺率大幅變高。

這些都是若有一天人口真的多到翻,到底會發生什麼事?由於資源有限,勢必要犧牲一些人。最先遭殃的就是老人。藤子在30年前就預言了今日的日本高齡社會,真強。

時光旅行類:
鄉愁
分歧點
絕不能被製造的時光機
那個笨蛋朝荒野前進
那傢伙的時光機
製造時光機

時間旅行是科幻界最愛的題材。分歧點,那個笨蛋朝荒野前進。都是回到過去改變自己人生。而到底要改變比較好,還是改變之後反而更慘。很令人玩味。
那傢伙的時光機。則是用時光題材包裝人類的執念。時光機不需要什麼複雜的構造,只要心裡相信,就真的可以倒轉時間。

鄉愁則是整套作品最悲哀的一篇,明明回到過去卻什麼也改變不了,等於是無限循環。心情非常的不舒服。

人類滅亡類:
大預言
綠之守護神
外星人
老年期的結局
滅絕之島
某一天
我的避難所

對 於人類滅亡,一般三流作品最喜歡用的就是核武戰爭。好一點的,病毒殺人,氣候變遷之類的。藤子對於人類滅亡則提出了幾個新鮮的點子。大預言是整個社會有一 堆問題,貧富差距大,溫室效應,治安敗壞。但是沒人在乎,大家都假裝沒事繼續過生活。表達出人類的愚蠢與冷漠。老年期的結局則是人類失去好奇心,不願意研 究新技術,不願意探索新的星球。什麼也不做,所有人都坐在家裡發呆等死。外星人則是說明科技進步速度是愈來愈快,是成等比級數的,如果有一天,進步速度變 成無限大,那會怎樣?這三個點子都是非常新穎,我根本沒有在其他作品看過類似的概念,即便是30年後的今天,也覺得非常新潮,真是太帥了!
滅絕之島題材比較類似米諾陶之盤。外星人來到地球,殺光人類拿來吃。外星人的動機非常好玩,根本就是徹底的諷刺人類。而這篇畫了兩次,第一次是以外星人為觀點,人類完全沒有台詞。第二次是用人類當觀點,把人類的互動都畫出來。

外星人的角度看人類:
外星人報告書,樣本A樣本B
征地球論
活祭品

報告書是用外星人的角度來看一齣人類愛情故事。
征地球論從頭到尾就是是一群外星人開會,研究要不要攻打地球。意見分歧成四派,四派的說詞都很有道理,到底誰對誰錯。很好玩!
活祭品比較無聊,感覺只是溫馨黑色喜劇。

宇宙旅行:
旅人的歸途
一千年後的重逢

旅人的歸途,假設人類探索宇宙到盡頭,到底會發生什麼事?這篇提出了很好玩的答案!
一千年後的重逢。用宇宙旅行包裝愛情故事,時光跳躍到一千年後,太空梭航行了一千光年距離。之後會怎樣?

相機類:
時光相機
估價相機
播音相機
移花接木相機
丑時詛咒相機

藤子超愛用相機做題材,竟然有五篇之多。主題都是人類拿到了有超高科技的相機,會如何使用這樣科技?這幾篇都是溫馨小品。算是整套故事中,少數幾篇可以給小朋友看的。

土地狹小類:
三萬三千平方公尺
My Home

這是日本人口密集下的概念發展出來的作品。如果人口超多又擠在一起,那會如何?

這套有改成日劇,收了六個故事。不過這套過於辛辣,限制級故事太多。而有些故事又需要好萊塢等級特效才做的出來。最後收的這些故事不一定是這套最好的六個作品。所以我個人不太滿意。


估價相機
有個奇妙相機可以估算物品價值,絕對準確!日劇版人物刻意模仿漫畫中的姿勢。


那傢伙的時光機
一個不務正業的傢伙每天拼命研究時光機。隱藏在背後的執著究竟是什麼動力?漫畫是男性主角,日劇改成女性。其餘細節大同小異。


爛好人先生
一個人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生氣,他究竟為什麼不生氣?理由非常有趣。


可愛男孩
略嫌普通的愛情故事。與漫畫大同小異,更動不大。不過日劇演員長得跟漫畫蠻像的,真會選角。


征地球論
外星人開會的部份全部用動畫製作。看來花了不少錢。


我們的共和國
一群小學生的友情故事,溫馨小品,適合給小朋友看,不合我的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