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瑪利歐賽車 Wii ,買遊戲送方向盤



這片買很久了,對戰專用遊戲,一個人的時候幾乎不會開這片。


當然這代賣點就是體感方向盤操作。這種超大作只賣5800日幣,還送你一個方向盤,真是佛心來的。



裝上「右手」合體。手腕固定帶恰巧有插孔可以穿出來,還真是剛好。其實方向盤外殼只是個噱頭,不裝也可以玩,裝了也不會比較強。

首先我要強調,這片雖然支援傳統手把,但是體感才是王道,不用體感的請自己去面壁思過。對著宮本茂說對不起10次!

操作就是這樣:
轉動右手:車子左轉或右轉
1鈕:油門
2鈕:煞車
十字鈕上:道具往前丟
十字鈕下:道具往後丟
十字鈕左:道具固定在車後。(必須按住不放,放開的話道具就往後丟了)
B鈕:甩尾
晃動手把:機車單輪行走/空中特技



這次新增機車,過彎比汽車靈活,但是體重輕,撞不贏汽車。甩尾只有一段,汽車有兩段。可以用後輪單輪行走,速度變快,但無法轉彎。必須恢復到正常模式才可轉彎。注意圖片,一段甩尾是藍色火焰,兩段是黃色。



遇到跳台跳起來,甩手把,人物會在空中做出特技動作,落地後會加速。若多個跳台可連續使用,加速效果會更明顯。但要注意跳台結束之後是不是有大轉彎,若是這樣加速反而不利。好吧!我承認這圖是我刻意挑過的,我是變態!


後車加速。跟在別人後面,自己會加速。成功後會有藍色光芒。判定還蠻寬鬆的,出現率不低。尤其是一堆車擠在一起,每個人身上都有光芒。然後開始互殺。

搶別人道具:上一代GC版加入的設計。在無敵星/加速香菇狀態下撞人,可以搶走對方道具。若自己手上已經有道具,則對手道具掉地上。




這次人物高達26人,每人性能差異頗大,過彎時機也差蠻多的,習慣一人之後很不想再練第二人。我都用星星公主蘿賽塔。選人之後還要選車,然後選擇自動甩尾或是手動甩尾。

道具分析:


香蕉/三倍香蕉:就是丟在地上讓人家踩了打滑。通常是找一個狹窄道路擺放,讓後面車子中獎。大部分都是往後丟,往前丟超難命中,除非是高手,距離算得很準,香蕉直接蓋到人家頭上。


綠龜/三倍綠龜/紅龜/三倍紅龜:紅龜有追蹤功能,但也不是一定命中,因為撞牆會消失,對手可以強力甩尾或是地形卡掉紅龜。綠龜無追蹤效果,但撞牆不會消失,可以無限反彈。

炸彈:丟到地上大爆炸,通常是往後丟,因為往前丟很容易炸到自己。如果後面跟了一堆車,往後丟會很歡樂,一次殺到一堆車。

飛龜:直接攻擊第一名,會引起大爆炸,週邊的車一起中獎。所以第一名看到飛龜一定是煞車跟第二名相親相愛一起死。然後第二名也知道這點,所以也會煞車。有夠心機!使用加速香菇可以閃掉飛龜,但是第一名根本拿不到香菇,除非是先拿到香菇,留著不用,然後名次再升到第一名。

假磚塊:當然是放在真的道具磚塊旁邊,虛虛實實,實實虛虛。


香菇/三倍香菇/無限香菇:就是加速,無限香菇的特性是一定時間內,可以使用無限次加速。


砲彈:自己變成砲彈,會自己沿著跑道走,不會摔死。還可以順便撞人,很強力的道具,落後時最希望抽到這個。


烏賊:名次比自己高的人,畫面都會被墨汁噴黑。對高手根本無用,本遊戲最沒意義的道具。


閃電:自己以外的人都被閃電打,會變小。也是超級強力的道具。畫面中是我被電腦打。


無敵星:一定時間內無敵,速度會稍微變快。


巨大香菇:自己變大,可以撞人。

POW:名次比自己高的人,摔車+道具掉地上。但僅限地面車輛,若車子剛好跳起來就躲過了。

雷雲:拿到之後會強制立刻使用,速度變快,但時間到之後自己會被閃電打。若撞別人,可以把雷雲傳給別人。兩面刃的道具。

相撞的優先權:砲彈 > 無敵星 > 變大車子 > 一般車子 > 縮小車子
若雙方都沒用道具,通常汽車會撞贏機車,重型角色會撞贏輕型角色。

傳送路段:某些場地會出現的東西。有一段路程是自動行駛(被砲彈發射/被彩虹傳送)。這段期間是無敵狀態。若自己拿到砲彈,絕對不要在這段路使用。若要用飛龜打人,記得要避開這路段。當然,在傳送路段的終點放香蕉則是好國民應盡的守則,每天都要做一次。

車子離開跑道之後會大幅減速。但在幾種情況下不會減速。無敵星/加速香菇/雷雲/變大菇。可利用這點找一些特殊路線,事實上本遊戲的捷徑幾乎都是要這樣才能跑。

名次差的比較容易抽到好道具,出現率表格如下:
A 時常出現
B 容易出現
C 頻率普通
D 難以出現
- 不會出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香蕉 A B C D D - - - - - - -
三倍香蕉 C C C D - - - - - - - -
綠龜 A B C D D - - - - - - -
三倍綠龜 - D C C D - - - - - - -
紅龜 C B B C C C D D - - - -
三倍紅龜 - - - C C C C D - - - -
炸彈 - D C C D D - - - - - -
飛龜 - - - D D C D D - - - -
假磚塊 B C D D D - - - - - - -
香菇 - C B B C C C D - - - -
三倍香菇 - - D C B B B A A B B C
無限香菇 - - - - - D C B B A B B
砲彈 - - - - - - - D C C B B
烏賊 - - - D D C C D D - - -
閃電 - - - - - - - - D C C B
無敵星 - - - - - - C C B B B C
巨大香菇 - - - D D C C D - - - -
POW - - - - D D C D D - - -
雷雲 - - D C C D D - - - - -
其實我對這代不太滿意。這代也不過改成用體感駕駛。對於遊戲本身策略跟以前大同小異。新增的幾項道具也變不出新花樣。跟舊道具都有部份功能重複。巨大香菇只是弱化版的無敵星。POW只是弱化版的閃電。比較有創意的只剩下雷雲。然後前作GC版的個人專屬道具居然取消了,一整個不爽。

這代最大的進步是車子變多,容許12台車一起大混戰,以前是8台。就算是4人同樂,一樣是12台車一起跑。以前只要3人以上同樂,電腦車手就會取消,只能讓我們玩家自己互鬥。另外一個加強的地方是跑道為歷代最多,達32條。(SFC版20條,N64版16條,GC版16條)

過幾天再貼一篇全捷徑說明+全跑道攻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