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

殺戮時刻(A Time To Kill)

劇情大意是兩個白人強姦一個黑人小女孩,且企圖殺人,但沒有成功。女孩重傷但是生還。憤怒的黑人父親殺了這兩個雜碎。故事主軸便是黑人父親的法庭戰。故事 設定是在早年的南方美國,當然整個故事圍繞在種族歧視,法庭正義的探討。

這種案子很難判,就跟電影中的台詞一樣,判有罪,正義就伸張了。判無罪,正義也伸張了。

先講述一下美國陪審制的遊戲規則。被告不認罪,法律規定強制招開陪審團。但司法協商在美國是合法的,法官/檢察官可以跟被告談條件。所以劇中法官對黑人被 告說,如果你願意認罪,我就解散陪審團,直接判你20年。司法協商是有法律效力的,簽下去雙方都不能反悔。當然因為被告堅持不認罪,所以直接採用陪審團。

陪審團只能裁定有罪或是無罪,且因為是謀殺案,12名陪審員必須全部判有罪,或是全部無罪。如果意見不一致,就要12名全部換掉,然後全部重來。假設判處 有罪,刑期長短由法官全權決定。

好玩的地方來了,陪審團可以無視法律,睜眼說瞎話,故意判有罪。假設是這種狀況,法官有權否決陪審團,自己改判無罪。但如果陪審團故意判無罪,不可以改 判,就真的無罪了。

所以劇中法官多次跟被告談條件,只要認罪就是20年。如果不認罪交給陪審團,那就是一翻兩瞪眼,有罪的話,法官十之八九會判死刑。判無罪的話,法官也沒 輒。

為了戲劇張力,陪審團全體白人,檢察官/法官也都是白人。而且電影刻意把檢察官/法官塑造成有種族歧視的白人。陪審員先從當地居民抽籤出來,然後控方/辯 方輪流挑人。而且雙方都可以否決對方的人,但有次數限制。理論上挑出來的人會接近中立,立場過度偏頗的民眾,自然會被控方踢掉,或是被辯方踢掉。而且最後 裁決必須全體一致。

故事設定是當地居民是白人居多,民眾抽籤出來當然也是一堆白人。劇情還有一段,律師要求更換地點選陪審團,因為本地白人太多,選出來的陪審員一定不公平。 當然也被法官打回票。

陪審團最原始目的是為了削減法官權力,法官一人就可以決定生死,太危險。所以用12名陪審員代替。
但是缺點也有,如果陪審員故意把法律當放屁,沒有人可以阻止陪審團。但是也有一派論點認為,竟然有12個中立的人都刻意無視法律,那代表法律有錯,應該是 法律要改。

整個故事的最高潮。便是拘留所裡面,黑人被告與白人律師的對話。

白人律師已經沒招了,他認為陪審團一定會判有罪,建議接受法官條件蹲20年。結果黑人先質疑律師有種族歧視。律師本來想反駁,結果黑人補一句:你家小孩跟 我家小孩,平常有玩在一起嗎?

接著黑人繼續說。你有種族歧視,你只是假裝自己沒有而已。所以為什麼我找你當律師,因為你跟陪審員一樣都歧視黑人。你瞭解那些陪審員的心理,你只要把自 己當作陪審員想一想,就有辦法可以救我。

當然最後真的無罪了。大家可以先自己想一想,律師到底用了什麼神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