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

養鬼吃人(有圖,慎重觀看)

英文原名:Hellraiser
台灣譯名:養鬼吃人

第一集1987年出品,第九集2011。

英文片名是一個獨創的單字,硬要翻譯的話,應該翻譯成「地獄召集人」或是「鼓吹地獄的人」。台灣翻譯成養鬼吃人是為了配合第一集的劇情。劇中角色法蘭克肉 體已經毀滅,如果吃人,就可以慢慢長回自己原本的身體。女友茱莉亞到處勾搭男人,其實最後都是帶回家殺掉給法蘭克吃。也因為當年賣的不錯,台灣那陣子一堆 恐怖片都喜歡取名X鬼X人。

我想這個針頭怪一堆人都看過,只是不曉得原始出處。其實這是養鬼吃人最重要的反派,每集都有出現,英文就是很單純的叫做Pinhead。

這是故事中很重要的魔術方塊,會有各種不同的變形方式。實際在拍攝的時候,應該是做很多個不同方塊。外觀一樣但是變形方式不同。

只要解開這個方塊,就可以招換出修道士(Cenobite),也就是這些長相噁爛到爆的鬼怪。雖然說片名叫Hellraiser,但是這些鬼怪自稱修道 士,整片沒有出現Hellraiser這句台詞。這方塊有在賣週邊,可以買一個來玩玩。

所謂的修道士,他們不承認自己是惡魔。他們每次出場總是說要帶給你無上的快樂。然後用鐵鉤刺進你的皮膚,看起來很痛。故事沒有明確點明,但從劇情來看,修 道士是自虐狂兼虐待狂,要把喜悅分享給你。所以會用各種很痛的方法殺你。但如果你很「享受」肉體的痛苦,是有機會自己也變成修道士。

這系列最原始的風格,對於背景設定沒有太多解釋。修道士哪來的不知道,為什麼魔術方塊可以招喚修道士,不知道。大多數的橋段就是有些很幸運的人解開方塊, 然後跟修道士一起「享樂」,所以就有各種很痛的畫面。小朋友千萬不要看,會有陰影的。

整部片的賣點就是新奇有創意的鬼怪造型,超級痛的殺人法。灰暗反上帝的氣氛。劇中還有針頭怪模仿上帝的橋段,在教堂中,針頭怪拿針刺進自己的雙手,大喊I am the way ! (我就是真理)。真是屌爆了!

因為低成本,那年代電腦動畫很貴,各種鬼怪只能靠化妝,屍塊就是各種矽膠。最後配起來還真的不錯。很厲害!
本系列也只有前三集賣的不錯。第四集之後可以說是亂七八糟,愈來愈低成本,背景設定亂加一通,跟原始設計矛盾。後續知名度很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