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超級瑪利歐銀河 2 完整感想


瑪利歐再度席捲全銀河啦!先簡單介紹這次新增的特色,上一代就有的裝扮我就不貼圖了。




陀螺裝:可以鑽破地板,到達球狀星球的另外一面。注意到這顆星球有用鐵絲網圍一圈。要跳過鐵絲網非常困難,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陀螺穿過地板。但陀螺狀態下不能後空翻/跳遠,對於跳躍的限制很大。


雲朵裝:可以在腳下製造雲朵作為踏腳台。可以製造三次。注意到瑪利歐旁邊有兩朵小雲,代表還可使用兩次。關卡中也會配置雲朵,也要先變身雲朵裝才能踩在雲上。若在一般狀態下踩雲是踩不上去的。



岩石裝:可以滾動成岩石向前撞擊。滾動狀態可以撞死一堆怪物,但一定要撞到牆壁才會停下來,所以也是很容易摔死。

蜜蜂裝:變成蜜蜂,可在空中短暫飛行。
火焰裝:就是最老梗的火力花,可以丟火球。
彈簧裝:跳得很高,但是停不下來,一定要一直跳,非常危險的道具。
幽靈裝:變成幽靈,可無限在空中漂浮。可以短暫變成透明狀態,用來穿過鐵絲網。照到光束會解除裝扮。
無敵星:一定時間內無敵。
雙倍菇:本來是三格血,吃到後變六格血。若受傷至三格血以下,則雙倍效果會消失。若已經是六格血全滿,再吃雙倍菇,會變成加一命。
(前作的冰人裝/飛行裝在本作並未出現。)

作個表格:
  一定時間後是否解除裝扮 挨揍是否解除裝扮 碰水是否解除裝扮 照光是否解除裝扮
陀螺裝 不會 不會 不會
雲朵裝 不會 不會
岩石裝 不會 不會 不會
蜜蜂裝 不會 不會
火焰裝 不會
彈簧裝 不會 不會 不會
幽靈裝 不會 不會



這次終於新增耀西!可以騎耀西闖關。照例耀西的舌頭幾乎什麼怪物都能吃。舌頭瞄準是用Wii的右手光線槍瞄準,還好Wii有體感,否則耀西根本玩不下去,舌頭根本無法瞄準。注意到右手游標會變成紅色。


用耀西舌頭抓住空中的支點來跳躍!


用耀西舌頭抓住扣環,把平台拉出來!

耀西專用道具有幾種:


辣椒:耀西會拼命往前衝,斜坡也衝的上去,遇到水面還可以在水上衝刺。圖中的關卡是要大量利用耀西來衝刺闖關,非常容易摔死,超難!


氣球:耀西身體變胖往下吐氣,可以往上飛一段距離。



發光茄子:一定時間內,耀西照亮周圍的場景。這個關卡一定要照亮,沒照亮的地方可是會摔死的。考驗速度與記路能力的關卡。

兩人協力玩法這次大幅度增強。2P是控制瑪利歐旁邊那個星寶寶。

2P可用光線槍發射星塵攻擊敵人。


星寶寶可直接拿取附近的寶物給瑪利歐,包括金幣/香菇。但不能拿星星。這招非常好用,在某些收集100顆金幣的關卡,有2P星寶寶幫忙,根本是犯規打法。


星寶寶可以電擊敵人,讓敵人暫時停止行動。

這次關卡主題依舊是球狀地形,搭配少量平面地形。不過特殊玩法頗多。

最傳統的2D平面玩法,注意背景的箭頭,代表重力的方向。這關還加入陀螺裝,鑽來鑽去配上重力變來變去,非常好玩!


猴子球玩法依舊建在,右手體感玩猴子球真的很難,手很酸!


競速類關卡,抓著鳥飛行。照例要用右手體感來飛,也是很難。


競速類關卡,類似滑水道。


保齡球關卡,利用岩石裝來玩保齡球。

由於球狀地形在上代玩過了,老實說這代沒有變出太大新創意。關卡重心依舊是擺在重力上,球狀地形重力是往球體中心。若是2D平面玩法,重力也會上下左右變來變去。不過這代賣點是關卡超多,遊戲時間夠長。竟然高達49個場景可以逛,歷代最多。
前一代關卡設計僅有120個星,只是改用路易重玩一次120星,所以合計240顆。後半段的120完全是灌水用。而這代後半段的120星。則是改用綠色星星散落在49個場景中,不給任何提示,由玩家自己找。
最 原始的3D瑪利歐是採用探索設計,不給提示,由玩家自行尋找星星。但因為沒有目標,初學者不知道要做什麼,變成隨便亂逛。所以前作銀河瑪利歐開始改成直線 型關卡,一路衝到終點就算過關。這代最成功的地方是把「探索型」的綠星放在後半段120顆,經過前半120的洗禮,玩家已經熟悉所有技巧了,
所以後半120便交給玩家自己找。算是非常聰明的灌水方法,不花太多成本,就可以把遊戲時間大幅延長。

圖片中,前三個黃星已經拿到了,接下來是後三個綠星。綠星擺放位置可以說是超級刁鑽,等於是要熟悉瑪利歐的所有操作。很多時候是要瑪利歐三段跳+旋轉浮空拿星星。或是後空翻+踢牆壁+旋轉浮空。
又或是綠星放在整個場景的死角,一般人根本不會把視點轉過去那個角度看。所以永遠不知道那裡有星星。或是綠星根本放在懸涯邊,飛身跳過去一定要吃到,若吃不到就會摔死。
這種機車的設計,可以說是又回到老玩家的最愛。沒有時間限制,綠星常常看得到吃不到,必須要停下來好好思考,到底要怎樣才能跳過去。
很可惜並不是每個綠星位置都放的超華麗,還是有一些綠星直接放在路邊給你撿,感覺還是有輕微的偷懶嫌疑。

我 個人認為這種120黃星+120綠星設計,可以說是初學者跟老玩家都照顧到。初學者玩120黃星,由簡單慢慢到困難的關卡,技術慢慢進步。拿完120黃星 之後就變成高手了。接下來可以享受高手專用的後半120綠星,非常聰明!不過這次整體難度偏高,我想有很多新玩家連前面120黃色都拿不完。

對於關卡設計我本人有一些不滿意。沒有爬鐵絲網的關卡。這在2D瑪利歐是必備設計。從超任時期一直到新超級瑪利歐Wii全部都有爬鐵絲網。而3D化的瑪利歐僅有在陽光瑪利歐有過這種關卡。銀河出了兩代卻都不加此項設計,怪怪!
而這次關卡分成七個世界,每個世界再分成七個場景。但同個世界的場景並沒有一致性。可能第一小關是冰關,第二小關又變成岩漿關。美術風格沒有一致。
所 有49個場景,場地普遍都很小。沒有像陽光瑪利歐那樣的超大場景可以逛,實在太可惜!後半的綠星已經變成探索型設計,場景偏偏卻是一個小場景,配起來不夠 好。另一個問題是缺乏水場景,49個場地僅有三個是游泳關卡。這點在銀河一代也是類似的問題。加上球狀地形之後,游泳就顯得不重要了,遺憾!
雖然說沒有大創意,但內容是史上最豐富,遊戲時間歷代最長。我認為這是目前3D瑪利歐最高傑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