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2

作多ETF/做空ETF如何追蹤指數

以台灣最流行的0050舉例。

這檔ETF是元大寶來投信公司跟民眾募資,然後元大寶來買50支股票。就是照抄台灣政府公佈的台灣50指數,而且每檔股票買的股數比例與台灣50指數一 致。那因為台灣50指數每年3,6,9,12月政府才會跟動成份,所以元大寶來不會每天操作股票,就是跟著政府公佈的內容換股。

0050當初發行價格是39.68元,當然就跟股票一樣,買進之後隨時可以賣。買賣金額就看雙方自由喊價。

既然是雙方自由喊價,常理來判斷,0050跟大盤不可能一致,因為很多投資人都是盲目的。可能會閉著眼睛亂買亂賣。

但實際上法律規定,0050不是只能花錢買,你可以用股票去換0050。政府會公告,0050裡面,包含台績電59321股,鴻海31421 股.........。所以你可以自己去買這些股票,50檔全部集完之後,用這些股票去換50萬股的0050。當然反過來做也可以,我手上有50萬股 0050,我要換成實際的50檔股票。

你可以算一下這50萬股買下去要幾千萬台幣。實際上都是法人/銀行/公司才有財力可以買。

聰明的你一定想到了!
如果今天大盤價格高,0050低,那法人就會買0050,然後要求換成股票。
如果今天大盤價格低,0050高,那法人就會把手上的股票,換成0050。

這個動作法人隨時隨地都在做,但是因為轉換動作本身也要手續費,所以兩邊價差夠大,法人才會進行轉換。實務上應該是用電腦自己判斷,不需要人力介入。所以 0050跟大盤連動有98%相同,還是有細微的差異。

做空型0050 ETF,最單純的想法就是放空0050,但是有問題
1.放空要有人願意借卷。一檔ETF有好幾億的資金,哪有那麼多人肯借。
2.放空會強制回補,發股利要回補,開股東大會要回補。不可能放空好幾年都不動。

實際上做空型ETF都是靠期貨放空,就是直接去買台灣大盤的期貨,一律當期貨賣方。但因為期貨本身有槓桿效果。ETF手上有10億台幣,不可能10億全 壓。那如果做錯邊,10億賠光,ETF自己還要倒貼。台灣反向50來講,通常投入15%資金買期貨,剩下85%閒閒沒事幹,那就去買低風險的附買回債卷, 賺一點利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