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蘋果吃掉93%利潤,HTC裁員15%。手機產業究竟發生什麼事?

全世界最賺的手機商,大家閉上眼睛瞎猜都知道是Apple。但是Apple卻獨拿93%,會不會太超過?


台灣前任股王宏達電(2498)虧的慘兮兮,但同時蘋果卻可賺走手機業93%利潤。手機界究竟發生了什麼天翻地覆的大變化?

我們先來看宏達電HTC的血淚史。HTC靠著Android發跡,我們從第一支Android手機2008年看起。
年份
稅後淨利(新台幣)
2008
286.4億
2009
226.1億
2010
395.3億
2011
619.8億
2012
167.8億
2013
-13.24億
2014
14.83億
2015第一季
3.6億
2015第二季 -80.34億

可以看出HTC真的風光過,2011全盛時期數錢數到抽筋!但是業績衰退的速度比跳樓還快。僅僅3~4年時間,就開始在損益兩平之間掙扎。2015虧損持 續擴大,看不到曙光。

同時間蘋果到底賺得多爽?翻到兩個英文網站。
http://fortune.com/2015/02/09/canaccord-apple-took-home-93-of-mobile-profits-last-quarter/
http://www.wsj.com/articles/apples-share-of-smartphone-industrys-profits-soars-to-92-1436727458

根據網頁貼出的資訊:

2014第四季蘋果大賺194億美金,佔掉整個手機業93%利潤。細節如下:
公司(只計算手機/平板業務) 2014Q4損益(百萬美元)
佔手機市場的百分比
蘋果
19449
93%
微軟
-414
-2%
三星 1823
9%
黑莓
16
0%
聯想
-89
0%
Sony
76
0%
LG 63
0%
HTC
6
0%

事實上不是真的0%,而是比率太低,大概是0.0000000000001%,所以約略是0。當然這是因為iPhone 6無敵狂賣,才有這種驚人的數字。蘋果不可能每季都這麼賺。

那我們看一下究竟賣出了幾隻。根據IDC公佈資料。
作業系統
2014全年賣出幾隻?(單位:百萬支)
市占率
Android
1059.3
81.5%
iOS
192.7
14.8%
Windows Phone
34.9
2.7%
黑莓
5.8
0.4%
其他
7.7
0.6%
合計
1300.4
100%

也就是說iphone數量不多,但是每一支的利潤都高的嚇人,事實上三星賣出的手機數量就已經比蘋果多了。Android已經變成削價競爭,一隻賺個兩三 毛,甚至賠錢也要賣。因為手機放在倉庫也要佔用空間,拖很久賣不掉就非得降價,不賣虧更多。

在此要先解說一下Android/iOS兩大陣營的生態。

iOS:Apple製作iphone,賣出iphone可賺錢。同時到Apple商店付費下載App,金額必須讓Apple抽30%。也就是說0.99美 元買App,Apple可拿0.297元。

Android:google負責撰寫Android作業系統,但不製作手機。Android免費給全世界使用。連到google play買App,一樣被google抽30%。

也就是說Apple可以賺兩種錢,手機本身賺錢,Apple商店再賺一次。所以才創下這種可怕的利潤。

事實上蘋果主力其實是賣硬體賺錢,不計算商店抽成,不計算iTune。iPhone/iPad/Mac加起來佔掉蘋果利潤90%。

Google營收是靠網路廣告,利潤95%以上都是網路廣告。2015第二季賺進39.3億美元。(輸給蘋果,遜掉了!)
但是google財報裡面沒有細分出Android廣告,免費贈送Android這個策略究竟賺多少錢無法得知。但不管怎樣,Android免費開放給全 世界,帶動大家用手機上網,看手機廣告的人會變多。對google當然有幫助。也因為免費策略,Android佔有率才能達到驚人的八成。

照這樣來看商店抽30%對兩家龍頭來講都是蠅頭小利,不痛不癢,甚至不抽成也可以。

Android最大的優點就是免費,最大的缺點也是免費。因為全世界都可以做,現階段2015全世界有出Android手機的廠商約1000家。早就過度 競爭血流成河。所以僅僅只有一家三星賺得不錯。而且三星賣掉的手機最多支,結果也只是小賺而已。

Android陣營硬體規格就是比較好,結果價錢還砍的很低。iOS陣營硬體用的比較差,價錢刻意拉很高,結果還能賣。那是因為iOS不開放,就只有蘋果 自己做。想用iOS就是沒得選,要給蘋果賺。最好笑的一點,因為軟硬體是蘋果自己整合,軟體可以配合硬體,硬體可以配合軟體。所以iphone用便宜晶 片,滑起來還是很順。

那因為Android軟硬體是不同廠商做,加上google不對手機商把關,如果買到爛牌子的Android手機,經常會出現操作很頓的問題。

兩大龍頭採用的是完全相反的策略。但是發福都發的跟豬頭一樣。結果那1000家手機廠商只能撿地上麵包屑,真慘。

也就是說HTC大賠不是因為HTC特別爛,而是大家都在賠。HTC大賺不是因為HTC特別強,而是因為HTC最早進入Android圈,賺到初期的黃金壟 斷期,壓寶成功賭到一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