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股票基礎入門

在沒有股票的年代,開公司就是要找一個有錢人,拿很多錢出來辦企業。如果錢還是不夠,就只能找銀行借。如果真的借不到,就不能開。

所以股票制度便因應而生。企業拿出一張紙寫上股票,然後企業簽名畫押,大家拿鈔票買股票。企業就可以拿現金擴大營業。這個動作叫做IPO。發行股票之後, 企業老闆就不是就企業主自己,而是全體股東。假設未來企業賺錢,會發錢給股東,叫做股利。如果企業賠錢,那就發不出來。

問:企業拿出一張白紙,隨便簽個名就可以換成現金。那如果老闆捲款潛逃勒?
答:所以股票上市都要經過政府審核,不是你想上市就可以上。企業上市之後都要定期公佈財報。

問:不是有「未上市股票」可以買嗎?
答:所以未上市股票風險超大。

問:全體股東有10萬人,誰作主?
答:每天找10萬人出來投票浪費時間。所以是全體股東投票選出董事會,由董事會作主。投票不是一人一票,而是一股一票,如果你有51%的股票,等於就是企 業最大老闆。投票選董事會可以推薦任何人,也可以選自己。很多公司就是大股東自己跳下來經營。

問:發行股票可以拿超多現金,但是老闆不能自己作主。似乎也有缺點。
答:對,所以有些公司很賺,但是死都不上市。

問:如果企業年年賠錢?
答:那就是沒股利可拿,自己蠢怪我勒?

問:股票隨時可以交易,每天都會換人,股利誰領?
答:會事先公告一個日期,以那一天為準。所以你可以前一天買進,隔天賣掉。還是有股利可拿。但是這招大家都知道,所以股利發放之前,股價都漲得很貴。

問:股價漲跌是不是看股利發多少?
答:股利高低會有影響,但不是絕對。今年發很多錢,也許明年發不出來。今年虧得很慘,也許明年會賺。股票交易單純是看買賣雙方喊價。這世界上很多笨蛋,根 本不看股利,就是自己呆呆的亂買。有些公司年年虧損結果價格照漲。

問:在台灣如何買股票?
答:年滿20歲備妥證件,自己去找卷商開戶。卷商會從零開始教你。

問:台灣股市交易規則?
答:
1.買賣股票用1000股為單位,俗稱一張。所以你存個20~30萬再來開戶。
2.低於1000股也可以買,但是手續比較麻煩。俗稱零股。
3.一般交易時間9:00 ~ 13:30。假日會關門。依照台北為準,如果台北放颱風假,那就不開市。
4.漲跌幅限制,每天最多漲10%或是跌10%。
5.交易費用,2015現在政府要抽千分之3稅金。卷商也要抽手續費,法律規定上限是千分之1.425。一般俗稱打五折,就是用1.425再打五折。現在 都是網路交易,自己在電腦前面按滑鼠就可以交易了。如果不會用電腦,就是要打電話給卷商,請卷商人工下單,當然手續費會比較貴。

問:台股大盤現在8000點,「大盤」指的是什麼?
答:所謂大盤就是全部台灣股票合計。規定是1966的全體台灣股票訂成100。多年後的今天,台灣股市已經成長了很多倍。通常台股三四千是超低點。一萬點 是超高點。

問:美國的大盤怎麼算?
答:美國有三大指數。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只取30支股票計算。代表性有點差!(美國有超過一萬家股票)。但這30家都是超級大財團。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Nasdaq Composite
只取科技類股計算,超過5000檔股票。

史坦普 500 指數, S&P 500
取最大間的前500名計算。

具體是取哪些股票,官網都會列出來。當然股票成份也會變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