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債券基礎入門

所謂債券就是借據。政府印一張紙寫上債券,例如說購買價格100萬台幣,每年給3萬利息,然後10年後還你100萬。
還有一種玩法就是,政府只說10年後還你100萬,然後大家來投標,價高者得。當然沒有人會用100萬去標,所有人的價格一定是低於100萬。

買下債券後,不一定要等到10年,你可以中途賣掉。當然轉賣價格高低就看買賣雙方喊價。

假設價格就是100萬,因為會發利息3萬,所以我們說「殖利率3%」。但是債券隨時可以轉賣,價格每天變動,假設今天跌到90萬,殖利率就是3.33%。 一般債券漲跌就是直接回報現在殖利率xx%。

要買台灣政府債券,手續上頗麻煩,要到郵局申請。通常債券金額限制比較高,有時候最低要買100萬台幣。所以一般大眾不流行買債券,中途轉賣也不太好賣。 流動性比較差。

那因為政府賴帳的機率超級低,所以大家都會用很高價去標,像美國公債,最近幾年常常殖利率只有1~2%。義大利殖利率飆到7%已經是危險程度,政府官員要 出來信心喊話。希臘已經破產,所以殖利率30%以上。呵呵~

不只是政府可以發行債券,企業也可以發行,叫做公司債。但因為是企業發行,企業倒閉就挫屎,風險性就跟股票一樣。但是企業倒閉,法律規定要先還債券的錢。 如果還有剩,才能發錢給股東。所以公司債比股票稍微安全一點點。

政府國債耍賴的機率超級低,所以債券通常是低風險。景氣好的時候,企業大賺,股利發的比較爽,所以大家會少買債券,多買股票。景氣差的時候就相反。所以大 部分的情況,債券跟股票會反向。

那也因為錢放在銀行也會有利息。如果股/債的利息低於銀行。哪個白痴要買?

所以通常是這樣:銀行定存1%,債券殖利率2%,股票股利到5%。

所以央行升息降息都會影響股市債市。

一般是建議股債都要買,年輕的時候股票買多一點。年紀變大,債券比例要慢慢提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