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沒啥變化的皮克敏3

沒玩過的人,請先看我對前兩代的介紹。
http://gamehevenhome.blogspot.tw/2014/04/pikmin.html

當年皮克敏一代橫空出世,打破了所有人的觀念。原來手把是可以玩即時戰略的。事隔多年的三代,平台從GC變成WiiU。很遺憾的沒有變出太多花樣。


一代有三種皮克敏。
二代有五種皮克敏。
三代有五種皮克敏。

然後五種裡面有三種是舊皮克敏,還真是偷懶。

屬性 投擲高度 攻擊力 說明 本作新增
紅色皮克敏 不怕火 普通 15
黃色皮克敏 不怕電 10 有些高處只有他上的去。
藍色皮克敏 不怕水 普通 10 唯一可以進入水域的皮克敏。
岩石皮克敏 不怕踩踏攻擊 普通 15 可以撞碎玻璃
飛行皮克敏 普通 7.5 隨時隨地都在飛,可以飛過水面,但無法進入水裡。搬東西會把物品抬離地面,所以可穿過水域。


基本流程沒變。玩家操縱指揮官,身邊帶著皮克敏,利用各種皮克敏特性殺怪,搬東西。
一代有一位指揮官。
二代有二位指揮官。
三代有三位指揮官。還真是毫無意外。
策略是三個指揮官分散在三個不同地方,分頭做事來加速。當然也有謎題需要兩人聯手或是三人聯手才能解決。


遊戲中的強力物品:炸彈
一代只有黃色可以拿炸彈。三代改成所有皮克敏都可以拿。炸彈威力很強,除了用來炸開牆壁。用來殺怪超方便。所有皮克敏都可能被炸死,操作失誤皮克敏會死一 堆。誰拿炸彈是沒有差別的,炸彈進水也不會壞掉,在水中引爆亦可。

使用皮克敏 使用炸彈
土牆 所有皮克敏均可攻擊。 1顆可打破
石牆 所有皮克敏攻擊均無效。 3顆可打破
玻璃牆 石頭皮克敏可攻擊,其他人攻擊無效。 2顆可打破
電門 黃色皮克敏可攻擊,其他人會被電死。 無效
竹筒門 飛行皮克敏會把竹筒抬起,其他人可由底下穿過。 無效


操作部份,GC時代的手把操作已經很棒了。到了Wii時代使用雙節棍,效果更好。因為可以用Wii右手模擬游標。操作可以更精準。不開電視,只用WiiU 平板也可以,回復到傳統手把操作。

這次有觸控平板,可以在平板畫路線,讓指揮官自行移動,省去操作麻煩,本作進步到三線進攻!

高手的玩法是三個指揮官能分散盡量分散。只要能用炸彈就用炸彈,用皮克敏打門是最後手段。指揮官本身也有攻擊力,皮克敏全部叫去做事,然後指揮官可以單挑 敵人。

遊戲本身沒有大問題,只是大多數的點子都在前兩代玩過了。連皮克敏種類都沒有變多,其中還有三種重複,創意不大。一代之後,感覺只是出了兩片資料片。而且 因為是單機闖關遊戲,也沒有重玩的價值。玩破一次就可以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