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天魔約書亞(Joshua)


一個完美家庭,長子是約書亞,最近剛誕生一女莉莉。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直到約書亞搞垮了整個家庭。


身為一個驚悚片,片名都寫明約書亞了。觀眾不用猜,兇手就是這個死小孩約書亞!全片過程就是看約書亞如何實行他的計畫,把全家人搞到崩潰。

雖然說借用以前恐怖片天魔的片名,但是這片與早期的神怪片不同,全片沒有任何靈異鬼怪。最大賣點就是約書亞的動機,以美國人的觀點來看,認為人性本善,小孩一定是被虐待才會變成惡魔。

但是本片很直接了當告訴你,沒有這回事,那約書亞的動機到底為何?



整個故事拍的相當隱誨。很多人就算看完結局,也搞不清楚約書亞的下手理由。大多數人會誤以為約書亞只是鬧脾氣,因為注意力被新生兒妹妹搶走,所以搞垮所有人報仇。

但實際上動機是「孤獨感」,而且是強烈到極點的孤獨。因為約書亞智商過高,兒童的身體住著大人心,偏偏周圍的大人沒有認真把約書亞當作一回事。對於約書亞提出的任何「超齡疑問」,總是用搪塞裝死方式帶過。

仔細觀察全片約書亞與家人的互動,約書亞總像個陌生人,因為約書亞太像個小大人,成人也不知道怎麼跟約書亞相處,而且約書亞也沒闖過大紕漏,所以做事也不需要報備。父母總對約書亞持放任態度。

而有天,約書亞無法再忍受父母的平庸,所以就爆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