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任天堂紅白機上面的山寨快打旋風

紅白機FC時代是快打旋風2的全盛時期,紅白機上面很神奇的也出現一堆快打旋風山寨版,到底是哪個盜版商做的,我也不知道。山寨快打旋風有很多,經過我研究之後,只有四款認真的遊戲可玩,其餘的都是粗製爛造,絕對玩不下去。這類爛作我就跳過不談,直接講這四片不錯的遊戲。

Master Fighter 2
Street Fighter 3
Street Fighter zero 2
Street Fighter zero 2 '97


Master Fighter 2
總場地:5個
總人物:5人
龍,春麗,凱爾,桑基爾夫,貝卡

抄襲快打2的遊戲,但是名字故意改成不一樣。做的非常接近原作,真令人訝異紅白機居然能做出這種畫面。片頭/世界地圖/人物大頭照/背景。可以說是盡量移植大型機台板,真是佩服盜版商的毅力。

選人畫面沒有格子可以看,直接按左右,人物大頭照就會換人。
其中貝卡是隱藏人物,打完所有人之後,就會對決最終頭目貝卡。

也 因為平台是FC,所已就是單純的A鈕是手,B鈕是腳。操作手感頗差,一般的波動/旋風腳沒啥問題,就照一般按法。百烈腳也就是真的連打B。桑基爾夫的螺絲 起子招式改成AB一起按。最怪的是凱爾,完全不用集氣,直接左右或是下上就可以使出招式。但是「左右」的輸入速度要「超快」,所以不太好按。

至於昇龍拳/旋轉摔。我都用不出來,僅有亂繞的時候,偶爾會成功。







Street Fighter 3
總場地:1個
總人物:9人
龍,肯,春麗,凱爾,布蘭卡,塔爾席,巴洛克,沙加特,貝卡

人物大幅增加,但是場地很偷懶的只剩下一個。我沒有真的打完整個遊戲,所以有沒有隱藏人物,我也不知道。

招式上最大差異是,集氣型指令這次有乖乖做出來,就真的要集氣。左右集氣型很好弄,下上型很難,也是偶爾才能成功。照慣例昇龍拳這種複雜指令,我還是弄不出來。不曉得內部怎麼判定的。

我最訝異的是塔爾席手腳伸長動作,真的有做出來。我感動到哭。








Street Fighter zero 2
總場地:1個
總人物:4人

龍,肯,春麗,那許

不要看格子這麼多,其實都是重複人物,實際上只有四人。模仿zero 2的作品。人物的造型也換成zero 2了,真是講究。

最大改變是招式指令大幅度變更,沒有集氣型,沒有連打型,所有招式一律用繞半圈的方式輸入。然後所有人輸入A+B一律都是大絕招,畫面還會變暗,超屌。雖然說是大絕招,但是遊戲沒有氣條設計,其實跟一般招式沒兩樣。

畫面部份,感覺又比以前稍微進步。然後我在截圖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發氣功的時候,氣功圖檔跟人物圖檔是輪流顯示的。真是驚人的偷工技巧。





Street Fighter zero 2 '97
總場地:1個
總人物:9人

龍,肯,春麗,那許,凱,沙加特,蘇杜姆,阿頓,豪鬼

這片最驚人的一點是居然加入開頭動畫,跟大台版非常接近,我真的哭了。
遊戲本身只是單純增加人物,其餘部份是跟上一代完全一樣的。




1 則留言:

TAKA 提到...

剛好可以幫忙補充XD FC的3代場地確實有九個 但雙人對戰只用第一個場地
一路打過去都會換場地(小飛機會飛過去) 無論選誰單人模式順序都是
春麗>龍>凱爾>塔爾席>布蘭卡>肯>巴洛克>沙加特>貝卡
沒有隱藏人物 擊倒貝卡結束
另外破關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