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傳送門2(Portal 2)簡易心得

跟一代相比,基本玩法沒變。武器還是那唯一的一把傳送槍。不過新增一堆裝置。


新增雷射機關,以及折射箱。


光束橋。射出光束變成橋,當然也可以當牆壁使用。


白色黏膠。噴灑在地板牆壁上。本來不能開門的地方變成可以開。看到這種不用想太多,先把黏膠到處亂噴再說。


藍色黏膠。踩在上面可以跳更高。


橘色黏膠。踩在上面可以跑很快。注意到我刻意鋪成跑道形狀。


重力波。人或是物品捲進去,會隨著重力波一起移動。


敵人還是跟一代一樣的機槍塔,隔著玻璃對望。也是遊戲中唯一的敵人。

跟一代最大的差異是場景變化較豐富,相比一代全部都關在室內場景,這次二代場景較大,也開始走出實驗室外,總算有比較壯闊的場景。










基本玩法沒變,不過跟場景互動大幅加強。各類新增裝置,讓解迷變得更多元化。經過一代訓練的玩家,接上二代剛剛好。

一代中,唯二出現的角色。
主角活人雪兒。(完全沒台詞)
電腦GLaDOS。(僅用女性聲音呈現)

二代新增一名角色,很可惜不是活人。
電腦Wheatley。(男性聲音呈現)

這次劇本總算開始揭曉實驗背後的黑幕,以及實驗室過去的歷史。整個故事除主角外,沒有出現第二個活人,似乎人類已經滅亡了,只剩電腦還在運作。整體世界觀營造出末日的淒涼感。很有氣氛!

劇 本表達手法很好玩。很多遊戲喜歡放動畫來推展劇情。但是電玩畢竟不是電影,電玩的賣點在於玩家可以操作,如果只是純放動畫,就失去了操作的樂趣。本遊戲完 全不放動畫。遊戲過程中穿插各種突發事件,事件中還是可以操作人物互動的。大多數的劇情,會利用電腦對主角說話來推展。講述實驗室歷史的時候,也是用背景 語音來呈現。玩家操作完全不會中斷。可以一邊「聽」劇情,一邊思考這個場景要怎麼過關。完全打破一般電玩演出的概念,很有創意!難怪也得了一堆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