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傳送門(Portal)居然免費下載&簡易圖文心得


沒想到廠商居然願意把商業遊戲讓人免費下載,真是佛心來的,我也趁這個時候抓來玩一遍。標題畫面,完全科幻風格。


操 作介面是FPS,可以看到右下角是主角的槍枝。雖然說是FPS,但其實本遊戲是純解迷遊戲。槍枝沒有攻擊力,而是開出傳送門,滑鼠左鍵開藍門,右鍵開黃 門。沒有分誰是出入口,進入一門就會從另一門出來。整個遊戲也只有這把武器。但也並非任何地方都可以開門,深色的牆壁地板不給開,機關裝置陷阱上面也不給 開。
也因為是FPS,看不到主角的長相。但是可以利用傳送門的特性來看。我在角落開兩個門,走進角落之後就可以看見自己。


原來主角雪兒(Chell)是個黑人妞,腳上穿著特殊鞋子。劇本設定這雙鞋可以承受高處落下,所以永遠不會摔死。


開門一個好玩的地方是可以上下開。


然後跳進洞裡就會變成無限落下,很好玩!


遊戲中常見的按鈕。


另一種按鈕,需要雪兒踩上去。


踩上去門就開了。


遊戲中常見的箱子,用箱子壓住按鈕。這是解迷遊戲基本招式,應該不用講。


解迷裝置,發射器自動吐出光球,光球打到接受器就會啟動機關。照慣例要用傳送槍開門來導引光球。被光球射到還是會死,小心點。


污水!即死陷阱,掉下去就死。當然水上也不能開門。


整個遊戲中唯一的敵人,後期才出現。不會移動也不會轉身,所以看不到後面。紅色雷射光代表眼睛方向。


繞到後面推他,摔倒之後就會壞掉。因為雪兒沒有任何攻擊力,對付敵人不外乎幾種招式。
1.繞背推倒。
2.在敵人腳下開門,把敵人送到高處摔死。
3.在敵人頭上開門,把箱子從敵人上方傳下來,砸死。
雪兒有體力值設定,但是看不到自己有多少血,被敵人射太多下會死,不過會自動回血。如果說遇到光球/污水機關則是一擊死。

遊戲長度偏短,總共19關。不過解迷遊戲本來就是賣創意。傳送的點子極具創意,難怪當年拿了一堆獎。初期關卡很簡單,主要是讓玩家熟悉傳送的設計。理論上不需要說明書,可以漸進式的學會各種傳送變化。

傳送的設計極具變化。
看到跳不過去坑洞,沒關係,直接開槍在對面開個門。
看到跳不上去高台,沒關係,直接開槍在高台上開個門。
看到牆壁擋住,沒關係,牆上找個縫隙開槍,在牆後開個門。

穿 過傳送門的時候,「速度」一樣會保留下來。後期常用的玩法就是在低地上開門,從高處跳進低地門,然後雪兒會「高速」從另一門飛出來,可以利用這點做出大跳 躍。後期必備技巧。後期很老奸的就是坑洞對面/高台上面。通通都把牆壁設成深色牆壁,讓你不能開門。強迫要用「大跳躍」過去。

整個場景都 是室內場景,故事就是雪兒在實驗室裡面參加各種試驗,看得出來成本不高。主角雪兒從頭到尾沒有台詞,唯二的角色是實驗室裡面的電腦,只聽到聲音(也是女性 聲音),每個關卡都會出現給各種「奇妙的提示」。嘴巴很賤又常給錯誤資料。究竟這個卑鄙電腦是怎麼回事,實驗背後藏了什麼陰謀,就要一路玩破19關才知道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