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GoGoVan機車送貨,商業模式不專業心得!

GoGoVan是一個機車送貨的手機APP,就跟Uber一樣,自己不養車隊,送貨的司機也是普通老百姓。APP只是單純媒合想寄東西的人,與機車司機。

當司機需要自備機車,註冊需用手機傳一些證件照片,很麻煩的是GoGoVan要求司機需跑台北市上課一小時,帳號才正式開通。如果不住台北就很麻煩。上課 結束後,公司會發識別證,送貨均需配戴。圖片是司機手冊及各種貼紙,有四張不同圖案貼紙,可以貼在安全帽/機車上。

稍微研究了一陣子。發覺這是一個資金不足,專業度不足的小公司。跟Uber的財大氣粗完全不能比,沒有想像中美好。

首先收費實在是便宜過頭。5公里以內只收80元,而且公司抽成20%。司機實拿64元。現在最低時薪115元。你可能會覺得5公里15分鐘騎完,好像還不 錯。但實際上寄貨的人不可能剛好在你家隔壁,騎車10分鐘接到貨物是常態。

再來是司機/收貨/送貨三方之間需要溝通,但手機APP沒有設計任何傳訊功能,只能打手機講電話。所以實際上不可能15分鐘賺64元。司機要出油錢,機車維修費,手機電話費,手機上網費。再怎麼算,司機收入連基本時薪都拿不到。當正職不可能。

唯一的功用是,我今天恰巧要出門,打開手機恰巧有一筆單順路,順手賺點小錢。

也因為司機都是兼差,所以寄東西的人,很吃時段跟地點。例如說下午5點,台北市送到新北市,這種單就是瞬間有人接走。如果是反過來新北市送台北市,就完全 沒人接。

還好APP有提供加錢功能,寄貨的人可以手動加錢,一直加到有人接。

事實上這部份可以用電腦「自動漲價」,這點Uber就做到了。Uber在冷門時段叫車會自動加錢。

再來講手機APP設計缺失,寄貨只收現金,不吃信用卡。現在計程車每一家都可以刷卡,手機綁定信用卡這功能居然沒做。

GoGoVan接到單之後,不是通知距離最近的司機,而是通知「全台灣」的司機。實在太爆笑!
人住高雄也可以看到台北的單,假設不小心點到按鈕,不小心接到單,就只能打電話給公司,請公司取消!

它原本有提供代付款服務,例如說司機去先去A地付錢拿貨,然後貨物送到B地,收貨方再付清所有錢。但因為有司機被詐騙過,公司已經講明代付全面停止,但是 手機APP沒有把代付款功能擋掉,變成手機一直跳代付款的單,但是我都不敢接。

再來是網站寫明最低收費80元,但是我在手機上有看到低於80元的單,我也不敢接。不曉得發生什麼事?

且公司沒有對意外狀況做處理,送貨一定會有意外,例如說收貨方人沒出現,司機送貨中途出車禍,顧客貨物包裝本來就很破。收貨方看到包裝不完 整拒收。手機APP沒有提供意外回報方式,只要有意外,就是打電話給公司客服。而且客服沒有24小時待命,只有常日班才有客服。如果假日出事怎麼辦?如果 晚上出事怎麼辦?

公司對司機沒有任何保險,出事自己吞? (備註:Uber也沒有保險,想做Uber的人自己小心!)

GoGoVan不是一個好東西,點子不錯,但是執行面零分!對司機吸引力很低,手機APP軟體寫的太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