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ETF/被動型基金/指數型基金。基礎入門

標題這三樣ETF/被動型基金/指數型基金,其實都是類似的東西。

因為單買一隻股票,等於是身家壓在一家公司,賭錯就完了。
好吧!那我們就全買,所有股票都買。所以世界上就出現ETF這種玩意。

台灣流行的ETF大約是下列幾檔
全名
簡稱
追蹤標的
代號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 台灣50 台灣最大50間公司
0050
元大寶來台灣台灣中型100 台灣中型100 去掉最大的50間,然後取前100大間的公司。所以是51~150名的 公司 0051
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 台灣高股息 前150名公司,預測未來誰發股利發最多,取最高的30間
0056
永豐台灣加權ETF 豐臺灣 原始目的是所有股票都買,但因為冷門股票流動率太差。所以現在是取前 200名公司
6204
元大寶來台灣50單日反向 T50反1 台 灣最大50間公司,反向追蹤 00632R

拿最多人玩的台灣50這檔舉例。台灣政府會公佈台灣50指數,這個指數就是選出台灣最大的50間公司。
元大這檔就是完全複製台灣50指數,完全跟著政府的腳步走。政府有改台灣50內容,元大才會跟著調整,所以不是元大自己亂選股。也因為這樣,這檔股票的轉 換頻率很低,繳給政府的證交稅也少一點。

ETF最大好處是選股不是交給公司亂選,而是完全跟著指數走。跟大盤連動率超高。
也因為是照指數走,公司不需要找財經高手來操盤,所以手續費通常比較低。
大家表現都一樣。買的時候不用考慮績效,就是單純看手續費,那家手續費最低就買那家。

最無腦的買法:
股市跌到很慘,跌到大家都燒炭的時候,所有錢拿去買台灣50。
股市漲到很爽,漲到大家都說會上萬點的時候,所有台灣50賣光光。換回現金,然後去買債券。(股市最高點,通常是債券最低點)

對外行人來講,ETF是最安全簡易的標的。不容易暴漲暴跌,也不可能 會有公司倒閉的問題。就是單純跟著景氣循環賺錢。

台灣高股息:單純看股利高低來更換成分,所以跟大盤連動性超低。很難漲也很難跌,這支的買法就是要等,等到偶爾下跌的時候才狂買。買下來就是穩穩收股利, 連放好幾年不要亂賣。

台灣50單日反向:
反向連動,台灣50漲的時候,這支就會跌。台灣50跌的 時候,這支就會漲。有些人會認為看景氣循環,台灣50跟反向50兩支輪流買就好。但是反向追蹤比較困難,需要靠期貨追蹤。所以手續費抽比較兇。(反向連動 是如何做到的,我之後會在期貨教學裡面說明。)

美國比較流行的ETF大約有這些:
全名
代號
追蹤指數
DIAMONDS Trust DIA
道瓊
PowerShares QQQ QQQQ
那斯達克100
SPDR S&P 500 ETF SPY
S&P 500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VT
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ETF
BWX
Barclays Capital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追蹤全世界股票,總共持有幾千檔股票。細節請自行google。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ETF:追蹤全世界債券,只買先進國家政府債券,集中在歐洲日本,但是不買美國債券。細節請自行google。

用最無腦的方法就是這兩支輪流買。

美國公債是大熱門標的,所以ETF超級多。比較流行的有這三家公司。
Pimco
Vanguard ETFs
iShares ETFs
每一家公司又分的很細,例如說美國1~5年公債,美國5~10年公債。美國10年以上到期公債。
我對債券比較外行,具體差異我就不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