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股票進階。融資融券

融資:
買股票不一定要拿出全額現金。可以用借的。台股最低只要自備40%現金。台股有幾千檔,每檔規定都不一樣。具體請看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規定。實務上其實是跟 券商借錢。然後券商去買股票。當然要付利息給券商,因為有利息問題,不可能 融資買下去,股票放個一兩年。要有把握股票短期內會漲, 融資才划算。

融券:
A預期台積電會跌,A沒有台積電股票,但是B有。A跟B借股票,然後A賣掉台積電股票。隔一陣子之後A再買台積電股票,然後把股票還給B。假設股價有跌, 那A就賺到了。

因為跟B借股票,所以要付利息給B。(通常是萬分之8)
所以A賺錢,實際上等於B賠錢。
如果A賭錯邊會賠錢,所以要押一筆錢在政府手上當作保證金。現在規定是90%。台積電100元,那就要押90元出去。

實務上不需要自己去找人來借,直接跟券商借股票即可。券商會自己想辦法找人。所以利息直接付給券商,90%保證金也是放在券商手上,因為90%錢在券商手 上,這筆錢券商會付利息給你(但是很低)。
當然反過來,如果你有股票打算放很久都不賣,你也可以跟券商聯絡,我的股票想借別人,賺萬分之8的小錢。

但因為公司要開股東會,公司會發股利。台灣法律規定有「最後回補日」。會要求所有借股票的人都會回補。把股票還給B。

所以融券不可能放個一兩年,預期短期內會大跌,融券才划算。

因為融資融券都不用付出全部金額,如果壓錯邊虧太多,券商會電話通知你補錢。不補錢券商可以強制幫你賣出。運氣不好的話,賣光光之後你還欠券商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