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日劇,上鎖的房間

全劇1~11集
特別篇一集。

日本人非常喜歡拍推理劇,可以注意到歷年來推理劇的量有多大。早就無數人玩過的題材,本劇卻玩的不錯。本片不但是推理故事,而且每集都用密室當主題。我本 來以為每集都玩密室,故事會太單調。實際看完發現密室品質極佳,作者的相關知識非常豐富。

當然也因為是改編日本推理小說高手貴志佑介的作品,才有這麼好的品質。

此片最成功之處是「非常接近現實」,可以說每集密室都可以在現實中重現,而且不需要花幾百萬打造特殊機關,大多數情況,到五金行買器材就可以生出密室,本片真是小偷必備的完美教材

一般密室類的三流作品,都會跳過「門鎖」不提。要製造
密室最簡 單的方法就是在鎖上面動手腳。問題是作者缺乏鎖知識,所以就直接用告訴你,不可能在鎖上動手腳來塘塞。

本片看的出來貴志佑介收集了大量鎖知識,每集都會從門鎖開始出 發,有沒有可能用鐵絲開鎖?有沒有可能用線材上鎖?有沒有可能有備用鑰匙?有沒有可能把鎖拆掉再裝上?有沒有可能用把門拆掉再裝上?有沒有可能窗戶從外部 上鎖?有沒有可能拆掉窗戶再裝上?

每個問題都研究完再跟你說,門窗真的無法動手腳。(但事實上也有一集真的在鎖上動手腳,心機真重。)


也為了編劇方便,直接把主角設定成保全公司的開鎖專家。

整個故事把密室兩個字發揮到極限,各種類型密室都玩過一次。

殺完人,離開房間,人在外部上鎖。
殺人的時候,兇手根本不在房間內,這種通常要設計一些機關。
殺人的時候,門根本沒鎖,而是死者逃回房間,自行將門上鎖。
門根本沒鎖,但是有監視攝影機對著門拍,攝影機卻沒拍到任何人。
還有兇手其實沒逃,兇手一直躲在房間內好幾天。只是大家沒找到。
甚至還有人直接走出房間,目擊者盯著看,卻看不到的手法。

主要角色三人。男女主角各一,加上一個吐曹專用男配角。喜歡吐曹主角,謎題解開應該立刻講,為什麼要等明天?為什麼一定要全員到齊才講。(問題這是電視劇啊!要當面戳破兇手才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