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精靈王紀傳。SS老遊戲回顧



雖然說分類是ACT+RPG,但實際上是一個很優秀的解迷作品。畫面還是2D呈現,但是整個可以活動的空間是立體的。
就 跟名稱一樣,遊戲設定很注重精靈。但不是隨心所欲招換。而是主角丟出一顆光球,看看光球打到什麼,就招換出相對應的精靈。例如說打到水池就招換水精靈。打 到火炬就招換火精靈。而且光球軌跡不是直線,而是緩慢下降,所以從地上水池可以叫出水精靈。不只是物品可以招換精靈,連打到敵人都可以招換出精靈。很機車 的設計。整個解迷風格很注重這一點,例如說這個機關需要水精靈啟動,但是偏偏附近沒有水源。變成要先到東邊叫出水精靈,然後再到西邊開機關。


武 器部份有四把,短劍,大劍,弓箭,杖。其中三把武器可以附上特殊能力。也是一樣不能隨時隨地使用,一定要找到武器能源。例如說地面上的綠色光球,碰觸後, 我的大劍就變成「破壞大劍」。左上角的12代表可以揮12下,用完之後又變成普通的大劍。整個遊戲解迷就是大量利用這兩點,招換精靈配上武器能力,然後兩 種能力都不能直接使用,還要看周圍環境配合。後期的謎題做的異常複雜,甚至要兩種精靈或是兩種武器交互使用。解迷流程真的要詳細規劃。

遊戲本身沒有道具欄的設計,畫面上看到的就是所有道具。左上是現在裝備的武器。再來是鑰匙,迷宮中用來開門。再來是炸彈一堆。右上角可以放一個藥瓶。限帶一瓶,如果吃到藥瓶,會自動把舊藥瓶用掉,再把新藥瓶放入空格。如果在路邊撿到食物水果,都是當場使用。
也 因為沒有道具欄,玩遊戲不需要暫停,可以一路逛到底(僅有換武器的時候畫面會暫停)。遊戲並非關卡制設計,所有場景都是相連。讀取也快,玩起來很流暢,不 需要開選單調整裝備調半天,節奏不會被打斷。包括精靈出來的時候,也可直接按鈕要求精靈放魔法。整個SS手把所有按鈕都用上了。


後期關卡,居然在一個地點放了5種能源。


暫停之後的選單畫面。選單只是單純用來看,根本沒有任何項目可以選擇。
這 是後期的選單,所有物品我都收滿了。6種精靈,每個精靈有7顆寶石,代表精靈有7個等級。4把武器,每把武器又有3個等級。6個捲軸,每種捲軸10個。捲 軸代表武器能源。例如說我有綠色捲軸1個,我吃到綠色能源後,大劍就變成「破壞大劍」,然後可以砍3下。10個捲軸全部收齊可以砍30下。6種捲軸剛好對 應6個精靈,精靈寶石找到4枚之後,就可以請精靈直接「生」一個能源出來。到後期很方便,至少武器能源不用再找來找去了。



遊戲中常見的魔法陣,白色紀錄點,紅色補滿HP,藍色補滿SP,紫色補滿HP/SP。
提昇HP上限:HP扣到某種程度之後,再把HP補滿,即可提昇上限。初期100。可以升到多少不明。
提昇SP上限:初期100。隨著劇情推展,獲得一個精靈+15,撿到一顆寶石+5。總共6精靈,42顆寶石,所以最大到400。

藥瓶 效果
紅瓶 HP為0的時候自動補滿HP
藍瓶 SP為0的時候自動補滿SP
小紫瓶 HP為0的時候,補一半HP,一半SP
紫瓶 HP為0的時候自動補滿HP/SP


精靈 可以招換出的物品 可以招換出的敵人 特殊效果
所有水都可以,包括天花板滴下的水滴。但是冰柱不行。 水類/史萊姆類 唯一有補血魔法的精靈。可以滅火。把水柱變成冰柱。對火焰系敵人一擊必殺。
所有火都可以,包括炸彈爆炸火花。因為炸彈可以帶身上,這是唯一可以隨時招換的精靈。 火焰類 融化冰柱,變成水柱。打壞枯木。
大地 所有的植物。但是枯木不行,荊棘類植物不行。 植物類 吃掉鐵球。可以挖開地上裂縫。
所有金屬物品。但是黑色石碑不行。 金屬類 放出超音波震碎水晶。使電球暫時不放電。
黑色石碑,水晶,冰柱。 殭屍類/幽靈類 可以殺死荊棘類植物。掉進落穴可以把主角抓回來。挨揍可以減輕部份HP損傷,改成扣SP。可以看見隱形寶箱。
地上噴出的白煙,已經點亮的電燈(沒點亮不行),電球。 電氣類 可以直接對電氣機關通電,省去找按鈕的麻煩。可以打碎鐵箱。主角可以坐在精靈上面滑翔。

武器 可以附上的能力 效果
大劍 火焰大劍 武器變成紅色,附上火焰屬性,等同於火精靈攻擊。對於殭屍/幽靈系敵人一擊必殺。
破壞大劍 武器變成綠色,攻擊力上升,且可以砍碎石頭/石柱。
弓箭 暗黑之矢 武器變成黑色,附上闇屬性,等同於闇精靈攻擊。
硬鐵之矢 武器變成銀色,可以穿透鐵柱/鐵牆,打到後面的東西。
奇蹟之杖 武器變成藍色,把草變成彈簧草,復活地上的骷髏,對於殭屍/幽靈系敵人一擊必殺。
疾風之杖 武器變成粉紅色,揮動杖會產生風壓,把物品/敵人往外推,若是在站在石頭上使用,人跟石頭都會往前移動。





奇蹟之杖丟出光球,一整排殭屍全死。好華麗!



普通的草,變成彈簧草。



復活骷髏!然後跟骷髏對話,可以啟動一些機關。


擋路大鐵球!用大地精靈吃掉,或是用疾風之杖推開。



常見的燭台,有時候是要點火,有的時候是要滅火。



地上裂縫可以用大地精靈挖開。


水晶可用音之精靈打破。



闇精靈的表現手法是一個分身跟在旁邊。
荊棘類植物,闇精靈伸出黑手攻擊。


電燈!初期是要找開關點亮,之後可用風精靈直接通電。



石柱!很多寶物會藏在石柱裡,有機會砍破盡量砍。

小 缺點是當年3D技術不夠好,所以還是用2D來作遊戲,因為立體感不足,有些地方跳躍不好跳。武器攻擊只有4方向,沒有8方向。弓箭最明顯,要射敵人要先 「走位」。謎題設計有一些不合直覺。為什麼冰柱可以招換闇精靈?荊棘植物為什麼要用闇精靈打?為什麼火焰劍跟奇蹟杖都是剋同一種敵人,不就重複了?戰鬥部 份略嫌太平淡,頭目沒有特殊攻略法,大部分情況都是帶水精靈(因為可以補血),然後用武器硬砍。
整體來看,解迷部份依舊是非常夠水準。6種精靈+ 6種武器效果,排列組合非常的多。很好玩!很多機關沒看攻略的話應該會卡關一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