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汪達與巨像,PS2的名作之一




PS2時代的名作。ICO同一小組製作,所以風格也超像。說明書跟畫冊沒兩樣,印刷非常精美,還可以展開,非常帥氣!


我買的是中文版,不過還有英文跟日文可以選擇。







開頭跟ICO一樣,騎著馬在密林裡行走。



很壯觀的石橋!


這時候才打出標題畫面。



原來馬背上放的布包是人!


掀開布廉,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布的飄動做得蠻差的。


一直到這幕才看清楚主角的長相。


突然開始一段旁白,照ICO的慣例,是廠商自創的語言,沒字幕的話根本沒人聽得懂。



出現了一堆黑影,但被寶劍的光芒擊退。



為了讓妻子復活,決定與多爾暝交易。擊殺16隻巨像,多爾暝便會喚醒死者。


多爾暝從頭到尾都是從天上傳來的聲音,完全不知道長相。

左搖桿:移動人物
右搖桿:移動視點
十字鈕:換武器
△:跳
□:攻擊(用劍砍/射弓箭)
○:舉起劍尋找巨像
X:呼叫愛馬亞格羅
R1:攀爬(爬巨像/爬牆)



整個遊戲過程就是挑戰16隻巨像。完全沒有雜魚戰。舉起劍反射陽光,可以指出下一隻巨像的方位!光線集中在一起就代表是這方向。


射弓箭!只有少數地方會用到。



場景非常龐大,相當驚人的風景,2005年在PS2平台上就能做到,很厲害的技術。畫風景的能力又超越了ICO。因為場景太大,馬匹是必備品。好馬駕駕!


第一隻巨像登場,身高大概是人物的5,6倍,有夠巨大。


遊戲方式是要攻擊巨像的弱點,如果不打弱點的話,巨像幾乎不會損血。弱點通常都在很刁鑽的位置,一定要用「爬」的方式上去。這隻攀爬起始點是左腳後跟。注意右下角的計量表,長條是主角的體力,圓形是「握力」。


稍微往上爬之後,巨像背後有平台可以休息。因為握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永遠抓著巨像不放。必須抓緊機會休息,等握力自然回復。


弱點在頭部!聚氣之後用力刺下去。噴出好多血啊!注意巨像的毛髮做的很漂亮,不愧是PS2平台最佳畫面。


刺完之後巨像會劇烈的晃動,要把主角甩下去,要記得先保留一點握力,掉下去的話又要重爬一遍。秘訣就在於要找地點休息,這隻的休息地點我建議是肩膀。如果每次聚氣都集到全滿,通常三次就可以打完。


倒地氣勢很猛!


黑影刺進主角,將主角傳送回起點。


打死一隻巨像,就會多一個黑影看著主角。


打死一隻巨像,對應的石像也會碎掉一隻。

其實這片跟ICO一 樣都是看風景遊戲,每隻巨像都要長途跋涉一番才找得到。中途又完全沒有小兵。包著動作外衣,實際上還是解迷遊戲。16隻巨像有著16種完全不同的攻略法, 同個點子不用兩次。很有創意。不過跟巨像戰鬥需要高度動作技巧,也不能停下來慢慢動腦,所以我不太滿意。這種遊戲很挑玩家,要同時喜歡動作跟解迷的人才會 去玩。不過畫面的確是PS2平台頂級作品,超大場景,巨像毛髮,水面倒影,每一樣都很驚人!也與ICO一樣,全程都是即時運算。

與ICO一樣,劇本對前因後果幾乎沒交待。就是一個單純的目標(ICO:逃出古堡,汪達:擊敗巨像)。但一樣有寶劍,還有神秘的黑影,故可認為是ICO前傳。其實這片就是要看風景,享受那個氣氛,不用想太多,這樣才有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