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HUNTERxHUNTER獵人,兼顧商業與藝術的神作

HUNTERxHUNTER獵人(作者:冨樫義博)

個 人認為本套作品是冨樫最成功的作品,它不但保有冨樫最愛的人性刻劃要素,同時打鬥夠精彩,不管是JUMP系的小學生,以及不看JUMP的成年人都會愛上。 等於是兩種族群通吃。真是不可思議!原來商業跟藝術是可以兼顧的。相比JUMP其他的作品,銷售好的漫畫,幾乎都只在小學生之間流行,然後成年人的口碑卻 異常的差勁。這套是少數老人到小孩都叫好的作品。也算是漫畫界的奇葩了!

單行本1~5,獵人試驗

這段故事還看不出來作品深度在那裡。就是JUMP最流行的熱血友情勝利大冒險。不過至少包裝的好,有帥氣人物,有帥氣必殺技。戰鬥方面,鬥智鬥力表現都不俗!即便是缺乏深度,也算是近年少見的優良作品。這五本把主角群四人的個性與身家背景表達得很完善。

小傑:完全純真少年,相信善就是善,惡就是惡。此個性埋下了超大伏筆,在螞蟻篇會揭曉。
奇犽:生長在殺手家庭,被當成殺手教養,遇見小傑之後,才發現這世界不是只有殺手可以當。
酷拉皮卡:全族被殺,背負血海深仇,平常是大好人,但只要有機會復仇,就會徹底變臉。
雷歐力:因為好友沒錢治病死亡,立志當醫生。想要強迫自己變成嗜錢如命的人,但與其餘三人認識之後,已打消念頭,恢復了原本爽朗的個性。


這段故事硬要說的話,作者加入了一點點小小的人性刻劃。就是在第一集的二選一選擇題。暗喻了之後的劇情走向。勢必會讓主人公做出殘酷的抉擇。

單行本5~8,天空鬥技場

這 段劇情詳細的帶出奇犽扭曲生長背景。順便讓小傑奇犽練功,同時確立了本作品的戰鬥設計。「念」能力的各種規則與限制。看得出來冨樫有做過計畫才畫這篇。念 要如何使用,有何優點,有何缺點,有什麼限制。先把全部規則寫清楚。愈強的能力限制也愈大。避免了戰鬥型作品最常犯的強度無限提昇問題。


單行本8~13,拍賣會

這篇重心來到酷拉皮卡,描寫酷拉皮卡的火紅眼族對上幻影旅團的恩怨。酷拉皮卡對復仇異常的執著。而幻影對於敵人一律毫不留情,但對於同伴又很講義氣。矛盾的幻影旅團,讓酷拉皮卡即便復仇了,卻也感覺不到痛快。這段故事有兩段高潮。

酷拉皮卡殺死旅團成員之一,窩金。雖然復仇有了好的第一步,但是酷拉皮卡卻不怎麼高興。

小傑對於旅團矛盾的個性憤怒。

單行本13~18,貪婪之島(Greed Island)

這 篇故事我認為只是冨樫愛玩電動的個性,所以設計了一個電玩遊戲放在漫畫裡。對於人性刻劃以及主劇情沒有太大的進展。不過遊戲規則設計的不差,所有卡片都一 口氣列出來先讓你看。每張卡有什麼優缺點都先講明,沒有萬能卡片,也沒有廢物卡片。而在這種規則下,應該要怎麼來玩這個遊戲,想到什麼策略都畫出來。看得 出來冨樫功力非常深厚。設計的規則並無太多漏洞,平衡度不錯。而且作者竟然用了四頁純文字來介紹卡片,感覺很像靈異E接觸的餘毒。

相比之下同樣都是玩卡片的遊戲王,則是一卡還有一卡強,新卡永遠出不完,這集卡片攻擊力有五千,那下集就會有六千的新卡出現。整個遊戲莫名其妙,卡片強弱嚴重不均,結果現實中的遊戲王卡片規則,跟漫畫裡面的遊戲王規則,完全不一樣。真是好笑!
而貪婪之島篇也很乾脆的五集收完,這麼複雜規則的遊戲,竟然沒有趁機大撈特撈,真是讓我意外!

單行本18以後,螞蟻篇(目前單行本到26)

這篇可以看得出來作者想要把故事帶往黑暗面,死亡人數超多。由於人類一直維持在食物鏈的頂點,這篇設計了強大的嵌合蟻生物來吃人類。就像蟻王說過的:你們人類在吃雞鴨牛羊的時候,會覺得他們很可憐嗎?

而劇本另外幾個爆點則是蟻王對自我的認知,蟻王身為生態系的頂點,沒人可以吃他。那蟻王就會開始思考哲學萬年三大問題。我是誰?我從那裡來?要往哪裡去?
即便蟻王擁有超強的力量,但他依舊參不透這三個問題。反而是一名弱小的普通人小麥,比蟻王更接近這三個問題。不過我總覺得下面這張圖只是單純作者想偷懶。


小傑在前輩凱特被殺之後,依舊相信凱特還活著,完全不懷疑。很篤定的要去救他。與奇犽悲觀的個性完全相反。奇犽很羨慕傑的超級純真與超級樂觀。


但之後比司吉對奇犽的警告:你再這樣下去,總有一天你會丟下小傑一個人逃走。


本篇初期凱特與小傑的一段對話。
小傑:這種不重視同伴的傢伙,我才不會同情他。
凱特:這才是我擔心的,如果是重視同伴的敵人,你下得了手嗎?


這 段短短的對話,原來都是為了之後鋪陳。最大最重的爆點在於貓女與小傑的互動。小傑打算把滿腔怒氣發在貓女身上,而貓女身為螞蟻,竟然為了保護一名人類,自 願被小傑殺死。等於是小傑善惡分明的價值觀完全崩壞。而奇犽立刻提醒傑,對方還有利用價值,不能殺。傑卻回了一句:因為與你無關,你才能這樣講。



螞蟻篇爆點集多,劇情張力也是極高。看來作者口味愈下愈重,我想螞蟻篇之後,傑與奇犽可能會徹底決裂!不過螞蟻篇強度提昇太快,主角群也狂練功拼命升等。我擔心下篇故事不好安排。說不定冨樫比照幽遊模式,直接在螞蟻篇收掉整套作品。

至於未來劇情還可以用的梗?目前有幾點伏筆都還沒收。
酷拉皮卡對與旅團尚未復仇成功。旅團出身地是流星街,這塊地區目前也是一團謎。從GI篇開始,雷歐力與酷拉皮卡一直沒出場。尤其是雷歐力,尚未以他為重心畫過故事,未來發揮空間很大。而傑尋找父親之旅究竟什麼時候可找到?奇犽是否能真正的擺脫家人束縛?

但 是我這些預測都是無濟於事,因為冨樫進入螞蟻篇之後休刊休的很離譜。甚至有連續一年沒出刊的紀錄。即便有連載,也是超爛草稿交差。搞得天怒人怨。集英社竟 然還敢登出來。真是不知羞恥!而他老兄也並未宣佈不畫,偶爾還是畫個爛爛的兩三篇讓你看,真是欠扁!綜合來看,除了休刊之外,本套作品是近年來的漫畫神 作,我想集英社心中也是幹得要死!
第一集作者的話還說要努力工作,絕不逃跑,現在回頭來看,非常諷刺!
之後作者的話還透漏自己的疲態,還有什麼希望連載跟單行本一起看,真是有夠欠扁,我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