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Final Fantasy VIII完整圖文心得

直接講結論:畫面100,畫面以外的地方50分。

當年7代成功超級大賣的情況下,8代更加強前作大賣的元素,那就是動畫。本作動畫量極大,乃是歷代之最。但是很糟糕的地方是,除了畫面之外,其餘地方全部退步。
(本文全部採用PC版截圖)





先來看一下畫面。這次人物完全採用真實比例,人人都是8頭身,注意到臉部的多邊形蠻多的,3D建模有小幅度進步。而且移動畫面跟戰鬥畫面採用同一組模型,跟7代設計不一樣。






動畫比前作大幅度進步,而且動畫時間超長。



招換獸也是華麗到爆,又比前代進步很多。







整個遊戲最強的招換獸「伊甸」,動畫時間長達2分鐘,我都要睡著了。


同時伊甸也是整個遊戲唯一,單次傷害可以超過9999的攻擊手段。



世界地圖,環境的3D模型又更漂亮。也因為建模太好,PS性能沒這麼強,造成飛空艇移動速度極慢,史上最慢的飛空艇(囧)。即便移植到PC版,速度也沒有加快。


整 個遊戲最大問題是,做出了一個很糟糕的戰鬥設計。這代取消mp,魔法改成道具制。魔法就跟道具一樣,例如說身上有100個火焰魔法,放完1次,還有99次 可用。就跟道具一樣,魔法要在同伴之間換來換去也可以。改成道具制本身沒什麼問題,但是魔法不是在路邊撿到,也不是進商店買。而是要從敵人身上「抽取」, 所以設計了一個抽取指令。遊戲有提供「道具變成魔法」的設計,但是一直要到後期才慢慢開放,遊戲初期就是不停抽取到死。


第 二個糟糕的設計是。「身上攜帶的魔法愈多,能力愈強」。造成玩家不願意放魔法,因為魔法玩光之後,攻擊/防禦能力會大幅下降。所以這個遊戲的策略很單純, 就是每場戰鬥拼命「抽取」,身上塞一堆魔法,能力加到很強,然後用刀砍死敵人。造成整個戰鬥過程很花時間,又非常無聊。當然你不想練功也可以,但還是要抽 少量的魔法備用,身上完全沒魔法,會連小兵都打不贏。


第三個糟糕的設計是。遊戲中魔法約有50種。 但是每個人身上只能帶32種,到遊戲後期,魔法收集太多,變成要選出最爛的18種魔法丟掉。真是讓我傻眼!



第 四個糟糕的設計是。可以裝備的東西太多,有16個招換獸,分配給每個角色,每個人身上又有32種魔法要整理。每個人又有3格指令欄位,2~4格被動技能可 以裝備。同伴總共6人,但是只能選3人上場。如果你不是練功狂的話,通常是練不滿6人份的魔法,只有3人份。所以每次推進劇情,交換同伴,你就要把魔法/ 招換獸/技能互相換來換去,重新整理一次。很累!

第五個糟糕的設計是。極限技設定過於不平衡,主角史克爾的極限技強的離譜,其他人極限技 普普通通。極限技設定是HP低於20%,就「有機率」可以發動。但其實這個機率是可以用「洗」的。到最後戰鬥怎麼玩?就是魔法抽一堆放在身上把各項能力盡 量加到最大,然後故意不補血,拼命「洗出」極限技,然後用極限技砍死敵人。這幾乎是萬能策略,什麼敵人都能打。

除此之外的小缺點是,遊戲可以逛的場景比以前更少(7代有54個城鎮,8代有39個),進入城鎮之後的2D地圖也偏少。支線以及小遊戲也比7代少很多。等於是遊戲長度又更短。





故事方面普普通通,採用最容易賣的好萊塢芭樂劇愛情故事。沒有像7代那樣大逆轉的劇情。圖片是很著名的舞會動畫橋段。


主題曲:Eyes on Me
演唱者:王菲
很妙的是廠商不計成本花錢找藝人來唱主題曲。這也是FF系列開始有主題曲設定。

老實說這片算是歷代最「不好玩」的遊戲,但也是歷代「最好看」的遊戲。這片引起了一陣動畫旋風,很多店家會直接把動畫就放在店頭播放,吸引路人進來看。作為一個遊戲可以搞到這麼極端,也算是罕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