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Braid 又一個解迷神作

這片遊戲是2D橫向移動的動作遊戲。宣傳賣點是時間倒轉。主角的能力是時間倒轉,也是
他唯一的能力。我原本以為這是「可以時間倒轉的瑪莉兄弟」。以為是小品遊戲,沒有特
別注意。後來是網路口碑好得離譜,所以才跑去玩。
風格跟瑪莉歐完全不同,包著動作外衣,實際上是解迷遊戲。遊戲過程是要收集60張拼圖。
當然拼圖都放在很刁鑽的地方。不是你想跳就可以跳上去。要活用時間倒轉來取得拼圖。正
是本遊戲的精華所在。而且60張拼圖有60種不同的拿法,完全沒有重複的謎題,超強!

主角從頭到尾只有兩招
1.跳!跳到敵人頭上可以踩死敵人。
2.時間倒轉。

也沒什麼血量,被敵人撞到就是一擊死。也沒有加命的設計。死掉之後畫面就自動停住。然
後你可以按下按鈕,時光倒轉。

對!不管是被敵人殺死,被尖刺撞死,跳進一格洞摔死。全部都要用時光倒轉能力復原。時
間倒轉沒有任何限制。你想要倒回關卡的開頭也行。作者宣稱本遊戲可以無限倒轉!

而劇本則是很老梗的勇者解救公主之旅,主人翁Tim為了尋找公主踏上旅途。


起始畫面。背景是燃燒火海中的都市。要破關之後才會明白背景的含意。


選關畫面。五個房間代表WORLD 2~6。五關打完,收完60張拼圖,才可以開啟WORLD 1


遊戲中的畫面之一,人物是二頭身可愛風。


WORLD 4。追加變形規則。靜態圖片看不出來。實際上在WORLD 4,主角往右走代表時間正常
進行。往左走時間強制倒轉。主角不動,時間就停止。
這關很好玩,我不動敵人就不動。我往右走,敵人就正常走路。我往左走,敵人就倒退嚕。


WORLD 5。追加變形規則。時間倒轉附加「錄影」功能。注意畫面中有一個黑色殘影。這是
我用錄影規則做出來的分身。


WORLD 6。追加變形規則。多一個緩慢指環。戒指丟在地上可以開出一個範圍。結界內的時
間流逝會比較慢。

而最終章則是把倒轉時間發揮到極致,時間全部轉完之後就可看見結局。讓我徹底錯愕,原
來這才是真相!

劇情極為巧妙。一定要完整打完之後,觀眾才明白
為什麼遊戲是從 WORLD 2開始打,不是WORLD 1?
為什麼主角拼了命想要時間倒轉?
為什麼主角要找尋公主?到底公主代表到底什麼?

這片把「時間」這個點子發揮淋漓盡致。倒轉時間除了用來過關,同時劇本也要倒轉時間。
打完最終章我眼睛真的要掉下來。這結局如此悽慘!追尋公主之旅,最後還是悲劇收場!

所有圖都是實際遊戲截圖,嚴禁盜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