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切換世界 黑白迷宮



http://www.arcsystemworks.jp/shifting_world/movie/

好久沒有解迷遊戲可以玩。請直接上官網看操作影片,就知道基本規則了。

純解迷遊戲,完全沒有戰鬥。唯一會死的情況是掉進落穴,被針戳死。主人公唯一的能力就是「次元反轉」,效果是人翻轉進入地板下,然後整個場景也會轉一圈。而且黑白空間會互換。

如果是黑白相間的地板,不能使用次元反轉。

基本策略就是先到處亂走,走到沒路的時候就切到另一個世界,繼續找路。因為關卡完全翻轉過來,場景變化很劇烈,等於是要同時熟悉兩個場景,難度超高。

遊戲目標只是要走到終點的門,很單純的目標,這個門看起來很近,實際上卻很遙遠。初期關卡很單純,次元反轉在兩個世界都逛一下,自然可以找到路徑過關。然後稍微加入一點變化,要到處收集鑰匙,每次吃到鑰匙會觸動一些機關,打開一些新通路。先把鑰匙吃完,然後再衝往終點。

後期關卡做的異常複雜,加入很多新機關。次元反轉僅能對地板翻轉,之後牆壁上還會加入次元洞。通過洞穴,黑白空間互換,但是關卡沒有翻轉。

然後加入重力轉換的要素,遊戲中開放某些定點可以轉換重力。更後期還增加2D/3D世界切換。等於是本來的兩個世界,變成N個世界,排列組合非常的多。真的是逛街逛到頭暈。難度直線上升。

可惜遊戲關卡沒有做的很完美,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小瑕疵。主角落入某些地方會進入死胡同,完全沒有方法可以離開,只能重開遊戲。又或是鑰匙沒有全部吃完,結果也過關了。

幾個小缺點是,場景很大,但是沒有觀察場景的設計,假設地上有一個很深的落穴,根本無法判斷底部有沒有尖刺,不知道該不該跳進去。

同時後期關卡超長,遊戲不提供中繼點,失手一次就要全部重來。

也因為美術風格是利用黑白區分兩個世界,完全不需要顯示其他顏色,真是有夠省成本。其實這片也不需要什麼3D螢幕,3D場景根本沒啥意義。連過場劇情都是用純2D的黑白靜態圖片,真是省錢到一個極致(笑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