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火之鳥,手塚哲學之作(二)


《未來篇》(未來科幻作品)
未來地球環境嚴重污染,人口大量減少。所有人躲到地下,全世界剩下地底五座都市,其餘皆是一片荒
蕪。而人類依舊秉持著逃避現實的個性,只想守住這五座都市,完全沒有淨化地球的打算。日常生活全
交給機器處理,包括國家政策也由電腦制定。最好笑的是,五座城市之間若有紛爭,也全部由雙方電腦
協調,人類完全不干涉。電腦決定開戰,也沒人想阻止電腦,最後五座城市一起爆炸,人類滅亡了。


而本篇主角山之邊受到火之鳥的幫助,變成不死之身。靜靜的守著一片寂寥的地球。強烈的孤獨感讓他
發狂!多次自殺未遂。


過了數十億年,地球總算形成了簡單的生物,然後蛞蝓進化,成為生態系的頂端。統治著世界。但就跟
人類一樣,兩派蛞蝓,一白一黑(諷刺現實中的白人黑人),最終蛞蝓內鬥,全體滅亡!蛞蝓死亡的時候
還抱怨,如果當初不要進化,笨笨的過完普通的一生多好。


而本篇是生物「夢比」首次登場。手塚設計的這項生物,原始外觀類似史萊姆,可以變形成任何外表,
可以與任何動物交配,還可以懷孕繁殖,根本就是完美的生物!在此篇則是幻化成人形,以山之邊的女
友登場。

這篇主要精神依舊是諷刺人類無盡的愚蠢。即便外表是蛞蝓,思想跟現今的人類沒兩樣。

《大和篇》(古代歷史故事)
背景兩個關係很差的國家。而此篇是愛情故事,所以很老梗的雙方王子公主互相看上眼了。而同時國王
是個無可救藥的笨蛋,國家尚有殉葬的風俗,若國王過世,就要活埋數十人作為陪葬。無能國王認為陪
葬乃是理所當然,還花大錢為自己蓋豪華的墳墓。


最後很老梗的男女主角都被選為陪葬者,活埋而死。不過之後的國王終於廢除陪葬風俗。這篇是諷刺人
類愚蠢的傳統,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做,只是前人這樣做,所以我們也照做。


《異型.羽衣篇》(古代歷史故事)
這集是兩篇故事。異形篇是歷史上著名的八百比丘尼,據說活了八百年。左近介身為國王的女兒。由於
父親殘暴不仁,恨極了父親,終於等到父親身染重病。偏偏國王找來了八百比丘尼治病。所以左近介決
定殺了比丘尼。而殺人之後,卻陷入時空倒轉陷入無限輪迴。


羽衣篇則是改編民間傳說。仙女到河邊洗澡,被壞蛋男主角藏起衣服,回不了天上,被迫與對方結婚。
手塚改成科幻故事,女方是未來人,在未來陷入世界大戰。女生受到火之鳥的幫助逃往古代。只是古代
也在打仗,諷刺人類善鬥的本質即便數千年也改變不了。


這篇風格很特殊的是,分鏡一律每頁切成四格,彷彿在看舞台劇。

《鳳凰篇》(古代歷史故事)
這篇主角是很著名的我王,造型是獨眼獨臂大鼻子壯漢。我王因為老爸太蠢,自己摔死就算了,還連累
小孩少了一眼一臂。我王也因為這樣被全村人排擠,終於有一天暴發出來殺了村人,被迫逃亡而成為無
惡不作的盜匪。我王還砍傷雕刻師茜丸的手,從此註定了兩人要互鬥一輩子。


最諷刺的我王遇到地位崇高的僧正大人之後,心境慢慢的變化,也發現了自己有雕刻的才能。跟茜丸走
上相同的道路。而我王與茜丸第二次相遇,茜丸竟然不願意向我王復仇。我王感到異常的憤怒!


由於背景是手塚最愛的兵荒馬亂時代,兩人的雕刻才能很老梗的被當權者利用。進行一場製作鬼瓦的雕
刻對決。最終成品是我王較為優秀,但是茜丸說出被我王砍傷手的往事,利用這點攻擊我王。最終高官
採用茜丸的建議,不使用我王的作品,而且砍斷我王僅剩的手作為懲罰。


我王與茜丸都有過妻子,但最終都因為時局因素或是自己太蠢,與妻子分開。雙方皆受盡人間苦難!但
我王性情最後大徹大悟。即便雙手皆失,依舊用嘴咬著鑿子作藝術。茜丸反而是徹底變成當權者的一條
狗,明知雕刻贏不了,利用權術打擊我王。相較之下,茜丸上次與我王見面不願意報仇,個性轉變非常
巨大!即便雙方都是一流的藝術家,還是被時局的洪流淹沒,對於戰事連年,貪官污吏也無能為力,遺
憾!


而FC上的火之鳥遊戲即是使用我王當主角。但此遊戲是徹底的動作遊戲。並不重視劇本。我王攻擊方式
是射出彫刻刀攻擊敵人,以及製作鬼瓦。鬼瓦在遊戲中非常好用,可以作為踏腳石。可以說通關的重點
就在於如何利用踏腳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