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超級瑪利歐 3D 樂園,簡易心得


這次瑪大叔可以說是3D作之中最簡單的一代。也是風格跟舊有3D老瑪差異最大的一代。瑪利歐64,陽光瑪利歐。都是傾向單一箱形場景,自己找星星,算是半動作半解迷。銀河瑪利歐1,2改成球體地形+單一路線。衝到終點就過關。

這次則是長條箱形場景+單一路線。

沒有球體地形,又回到傳統的箱形環境,同時刻意把場景設計成長條狀,避開了視點問題。所以這代也是視點鎖死,不給調整。

雖然說難度是歷代3D之中最簡單,但是敵人配置密度明顯較高。3D化之後,很難精準踩死敵人,所以舊有3D老瑪,刻意把敵人數量減少,也刻意讓瑪利歐有武器殺死敵人,盡量不讓玩家用踩的。

這次3D樂園問題之一就是踩人戰鬥打法太過頻繁,很容易失誤!為了彌補這個問題,只好把道具數量提昇。長大菇很好拿,狸貓裝很好拿,加命菇也很好拿。

也為了降低難度,做了很多取捨。狸貓裝不能飛,龜殼不能拿,只能踢走。烏龜配置也超少,也不需要用踢龜殼作任何解迷。

整 體遊戲風格很像2D時代的瑪利歐,連關卡最後也是拉旗竿,只是把場景改成3D化。三個大金幣設計也一併照抄,而且金幣配置也大幅降低難度,大多數金幣都直 接看得到,取得難度也偏低。老手的話,很多關卡可以第一次玩就吃完三個金幣。不像2D老瑪,很多金幣沒看攻略本根本找不到。

這次最大優點就是配上3D螢幕,立體感比較好,對於踩敵人的精準性,有「稍微」提昇一點點。

也利用3D螢幕,做了一些「視覺誤差」的場景,同一個場景,有開3D沒開3D,會發覺平台位置根本不一樣。很有趣!

感覺這次遊戲是打保守牌,完全沒有提出太大的創意,似乎是想把2D老瑪的玩家拉近3D世界,所以遊戲風格超像2D瑪利歐,難度大幅降低。對於我這種老手來講是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