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3D化的瑪利歐總評


瑪莉歐64 (Super Mario 64)(N64)(1996)(全球銷售1100萬)

這 片是永遠的動作遊戲神作,在那個3D剛起步的年代,各家廠商都還在摸索3D動作到底要怎麼玩?瑪莉歐64如同彗星一般降落人間。本作成功解決操作與視點的 問題。這兩點是3D遊戲的大罩門,很多遊戲比本片晚出,結果設計的比本遊戲還爛。操作異常的簡單,就是左搖桿配上三個按鈕
A:跳
B:揍人
Z:蹲
所有的操作都是這三鈕排列組合而成。
後空翻:蹲下的時候按A
三段跳:A連按三次
側翻:跑步途中,搖桿快速轉往反方向再按A
跳遠:跑步途中,Z+A一起按
踢牆跳:在空中撞到牆壁的時候按A
臀部下壓:在空中按下Z
匍匐前進:Z按住不放,再移動搖桿

這張說明書解說了所有的動作。

視點方面,室外場景都是自由視點,由玩家自行使用C鈕來轉動視點。而室內場景通常是固定視點。攝影機通常會放在房間四個角落的某一處。
相 較於傳統2D動作遊戲,通常是設計成跑到終點過關。這次的64可能考慮到容量(N64還是用卡帶)。故改為尋找寶物設計。丟一個場景讓你逛,由玩家自行尋 找隱藏在場景中的七個星星。等於是一個場景可以重複逛七次,省容量。同時加入探索的樂趣,由玩家獨立尋找隱藏在場景中的秘密。不過缺點是初學者會搞不清楚 遊戲目的,不曉得要去那裡,只能亂逛一通。

星 星擺放位置通常很刁鑽,不過都很有巧思,同個點子不會用兩次。唯一重複的星星是每關卡的第七顆,這顆固定拿法是收集100個金幣。而星星出現地點就是第 100顆金幣的位置。所以吃金幣的先後順序很重要,若星星出現在很討厭的位置,那就麻煩大了。整個遊戲有120顆星可以收集。

整個遊戲就在這個城堡進行。

進入關卡的方式是進入畫像,進入時會有水波紋,以當年水準來講,這可是很華麗的特效。
遊戲中設計了三種帽子:

飛行帽,一定時間內有效,三段跳之後可以飛起來,或是進入砲台射出來也可以飛。

金屬帽,一定時間內無敵,在水中會沉到水底,浮不起來。

隱形帽,一定時間內變成半透明,敵人會穿過去,打不到瑪莉歐。瑪莉歐可以穿過鐵絲網。
若拿到兩頂不同帽子,則兩邊的效果都會出現。

第一個星星是要打倒炸彈王

庫巴頭目戰,繞到背後,抓住尾巴丟到炸彈上。


陽光瑪莉歐 (Super Mario Sushine)(GC)(2002)(全球銷售550萬)

苦等六年的正統續作,但並未加入太創新的點子,僅僅以64為基礎作強化。視點與操作大同小異。視點一樣是讓玩家自由調整。取消蹲的動作,改以幫浦來輔助。

場景換成熱帶南方小島,平台是GC,水的效果非常漂亮!遊戲方式改成收集太陽。一樣有120顆太陽可收集。
前作三頂帽子改成三種幫浦:

漂浮幫浦:可以在空中漂浮。

火箭幫浦:利用幫浦的衝力,大幅度的往正上方跳。

衝刺幫浦:利用幫浦的衝力,跑步速度大幅度變快。

遊戲初期的頭目戰,必須拼命噴水,把頭目的肚子灌爆。
雖然說畫面大幅度強化。但是重複的點子用太多次。每關固定有一顆太陽是收滿100顆金幣。每關固定有一顆太陽是追逐影子瑪莉歐。而關卡變化也比以前少,因為背景是南方島嶼。場景受到限制,沒有冰關,沒有沙漠關。
而 遊戲很偷懶的用藍色金幣來灌水遊戲長度。10顆藍幣換一顆太陽,總共240顆藍幣換24顆太陽。藍幣分散在各關卡各種刁鑽位置,但是藍幣沒有任何提示,只 能亂找,也沒有提示這個關卡還剩下多少藍幣,只能憑記憶亂找。非常沉悶無趣。再說已經換成光碟,並沒有容量上的限制,灌水成這樣實在很離譜。

同 時本作難度比64還高,對初學者而言極難上手,尤其是積木關,因為關卡內不能使用幫浦,嚴重考驗跳躍的位置精準度與時機精準度。想要收齊120顆遙遙無 期。積木關雖然很難,但是對老玩家而言,沒有幫浦才是他們的最愛。但是故事背景是在南方島嶼,突然插入一個太空背景的積木關,風格很突兀。有點莫名其妙。 而積木關通常是隱藏在一般的關卡中,逛叢林逛到一半,牆上有個洞鑽進去。突然就變成積木關。風格沒有一致,太奇怪。
這片遊戲也不算做得很爛,事實上當年一堆3D動作遊戲做得比它還差,只是相較於64的巨大成功。本作變不出新點子。玩起來根本就是64加強版。加上關卡重複性比64還高。口碑是3D化瑪莉歐中最差的。當年還被歐美媒體票選為最失望的遊戲。


銀河瑪莉歐 (Super Mario Galaxy)(Wii)(2007)(全球銷售802萬)


開頭是瑪莉歐收到公主的邀請函,請來城堡參加宴會。

然後很老梗的庫巴又來抓公主了。

竟然把整座城堡凌空挖起。

公主在城堡上大叫:瑪莉歐~~~~~
兩隻蘑菇在後面發抖,公主手上抱著星寶寶。

瑪莉歐因為不會飛所以無法追。

被庫巴手下用魔法轟走。


之後星之使者救了瑪莉歐。

此 作加入球狀地形。地板不再是平的。重力方向不是在畫面下方。而是在球體中央。人可以「倒」過來站立,非常好玩。改成球狀地形,因為根本沒有牆壁,視點放那 裡影響不大。這代大多數關卡改成固定視點,不開放自由調整。前兩代都是八格血量,這次改成三格,不過相對的,加命菇非常好拿。

此作的重力效果非常驚人,尤其是遇到雙星或是三星地形。瑪莉歐在空中受到多股重力拉扯。非常好笑!

遊戲目的一樣是收集120顆星星,但這次又回到了較傳統的玩法,一路衝到終點,送你一顆星,關卡結束。考慮到之前是「探索」式的玩法,常常不曉得要去那裡。這次大多數的星星都是單線進行,衝到終點就過關。為了吸引初學者,難度方面也是三片中最簡單的。

除了球狀地形,傳統的平面地板還是有。

同時也有部份是最原始的2D平面玩法。注意背景的箭頭,這邊重力有分上下兩種。

還加入了少量的猴子球玩法。這關必須使用Wii右手體感操作。
本作道具一覽:

蜜蜂裝,可以短暫漂浮,碰到水會解除裝扮(因為蜜蜂怕水)。旁邊有飛行計量表。

火焰裝,丟火球。

冰人裝,可以在水上行走,因為水一踩就變成冰。

彈簧裝,跳得很高,但是停不下來,一定要一直跳,非常危險的道具。

飛行裝:可以長時間的飛行。

打最終頭目庫巴前的劇情,星星公主蘿賽塔揮動指揮棒,準備衝入庫巴城堡。整個基地開始旋轉。

開打前的對峙,後面是小庫巴以及碧琪公主。注意庫巴毛髮特效非常華麗。

這次庫巴會多段變身。戰鬥場地依舊是球狀地形。

這 次瑪莉歐終於讓眾人大開眼界,不停的帶來新點子。球狀地形開啟了另一種遊戲的可能性。解決了視點問題,也把重力這個概念發揮到極致。而且關卡過程盡量做到 差異化,盡量沒有重複的設計。球狀地形為主,平面地板為輔。加入少量特殊玩法。(2D平面,猴子球,電流急急棒)。再度把動作遊戲推展到另一個境界。不可 思議!
由於陽光不夠出色,也有人自動跳過陽光,認為銀河才是苦等11年的正統續作(默)。


銀河也確定會出2代,目前還看不出來有什麼新創意。只知道多加一個陀螺裝。拭目以待!
64與銀河的圖檔是實際遊戲截圖,請勿任意轉載謝謝!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根本完全不懂胡說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