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English Billiards規則

設備採用標準Snooker球台。只用到三顆球,紅白黃。白色黃色均是母球,雙方選手使用不同母球。子球只有一顆紅球。

得分方式:
母球先後碰撞另外兩顆球,不論次序:2分
母球打進紅球:3分
母球打進另一母球:2分
母球碰撞紅球後自己洗袋:3分
母球碰撞另一母球後自己洗袋:2分
上述得分方式若同時發生,則可合併計分。出竿一次最高可得10分。

半圓形區域發球:
母球在半圓形區發球的時候,不可直接打擊發球線後方的球。不只半圓形區裡面不能打。整個發球線後方區域都不行。若遇到沒球打的情況,強制要碰顆星解球。直接曲球不 行。而且碰顆星必需要發球區「外」的顆星才算數。
開球時,紅球放在遠方腳點,也就是Snooker黑球位置。母球在半圓形區域發球。因為開球只有兩顆球,所以大家都是做安全球。然後對手拿著另一顆母球上 來,也是在半圓形發球。

開球公式,白球推到右下角。紅球打到左上角。


然後對手會嘗試一個遠距離的開侖打擊。

紅球進袋:
放在腳點,即snooker裡面黑球位置
若不能放,改放粉球位置
再不能放,改放藍球位置

自己母球進袋:半圓形發球
對手母球進袋:不需要撿

紅球連續進袋
若連續3次打進紅球。紅球改放藍球點
若不能放,改放粉球點
若不能放,改放黑球點
有些比賽甚至會改成,連續2次打進就改變紅球位置。用來增加難度。

相連球
若母球與其他球相連,則強制重新置球

重新置球
自己母球:半圓形區域發球
對手母球:球檯中點,即snooker裡面藍球位置
紅球:腳點,即snooker裡面黑球位置

所有犯規一律罰2分,對手可原地打擊,或是要求重新置球。

連續得分
碰撞兩顆球得分,叫做Canon。最多連續使用75次。
打進子球得分,或是母球洗袋得分。都叫做Hazard。最多連續使用15次。一直使用同一招得分,是不行的。
打進對方母球,不用撿。所以只能利用Hazard得分,連續15次之後。可把對方母球撿起來,放在「咖啡球」點位。若不能放,改放「黃球」點位。
若母球在D區發球,咖啡球/黃球點位,都不能直接打。

Baulkline Warning
單竿過80的時候,裁判會提示Baulkline Warning。然後在80~99分之間,母球必須碰發球區的顆星一次。成功之後裁判會提示Baulkline Crossed。
分數180/280/380....。裁判都會提示,選手都必須做一次這個動作。

English Billiards是一個得分難度太低的比賽,太容易出現用公式打法,世界紀錄有單竿破千分。

常用的公式打法是三顆球聚集在紅球附近,紅球打進擺回來,三顆球還是聚在一起。也因為三顆球聚在一起,可以輕輕的開侖得分。可以無限制打下去,只有 Baulkline Warning的時候,母球需要繞球台一次。

常用的繞球台法是打進紅球,母球強賽繞三顆星回來。

或是說故意連續三次進紅球,紅球會放在球台中點,然後打紅球再繞顆星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