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Ghost Trick真是神劇本

巧舟大師又一個神作。巧舟在逆轉裁判系列就展現出濃厚的故事功力,這次的Ghost Trick秉持著一貫水準,又交出了一個神劇本。

一開頭男主角就死在地板上,只剩靈魂狀態。主角失去記憶,想不起自己的身份。第一章就是一個檯燈幽靈充當教學老師,講解各種操作。初期定下了幾個規則。


1.主角可以附身在物品上,微幅操作物品。能力很弱,並不能把衣櫃浮起來揍人。僅能按下電燈開關,或是打翻水杯倒在地上之類的能力。
2.若更換附身物品,有射程限制,太遠的物品構不到。遊戲中通常要做出「橋」讓主角慢慢移動過去。
3.附身在電話上,可以經過電話線移動,也可帶著其他靈魂一起移動。遊戲過程大量使用這招來更換場所。
4.附身在屍體上,可以倒轉時間到死亡的前4分鐘,可以改變命運。但是附身在自己的屍體無效。所以救不了自己。

目標很明確,主角就是要找回自己的記憶,以及自己死亡的原因。遊戲設定是人看不到靈魂,但是死過一次,被改變命運而復活,就可以直接跟靈魂溝通,記憶也會保留。也就是說,配角會知道自己被主角拯救,也可以跟主角溝通的。

整個遊戲就是利用倒轉時間,到處救人收集情報。慢慢揭開所有的謎底。而救人過程非常麻煩,因為主角操控物品的能力很弱,都是要想出各種物品的連鎖反應,才能改變歷史。

老實說操控物品的玩法有點無聊,並不是很好玩,加上故事初期沒有爆點,頗沉悶。到了中期慢慢揭曉部份的謎,才開始有趣。

幾個設定很重要。

主角失去記憶之外,連文字都看不懂,所以翻文件沒有用,找不回自己的過去。一定要等配角「說」出來。(看不懂文字這點也是超大伏筆)
靈魂之間直接用心電感應,所以沒有語言不通的問題。
並非每個人死掉都有超能力。就算靈魂有超能力,每個人的能力其實又有差異。

初期就丟出大量謎題,主角實際身份?主角死因?究竟是哪個靈魂附在檯燈上?而到處拯救配角之後,又捲入了一宗跨國陰謀。

整 個故事時間點只有一個晚上,但因為有倒轉時間的能力,其實劇情量超過一晚。整個劇本多次逆轉多次翻盤,故事水準非常的高,每個小細節,每個出場人物,每條 「定下的規則」實際上都是精心安排過的。初期看不出劇情重心在那裡,而且各個配角又不相關。一直拖到最後期,多線故事收攏,賣關子賣到最後才開始解謎,所 有的伏筆一口氣爆開,張力非常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