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周星馳的西遊記系列


上集 下集
香港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台灣 齊天大聖東遊記 齊天大聖西遊記
中國 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 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


由於故事過長,電影分成上下集。

明明大家都是講中文,這部片非常詭異的是在中國香港台灣有三種不同名稱。香港原始名稱有明確點明上下集,一目了然。但是最大的問題就是片名太長,根本沒人記得住。也難怪台灣片商會改一個比較短的名字,但是從片名卻看不出來上下集,是個敗筆!

月光寶盒在劇中是個關鍵物品,也難怪會放在片名。但是「仙履奇緣」「大聖娶親」跟故事是沒有關聯的,不曉得為什麼這樣取名。

這 片在1995當年票房頗爛,而是多年後突然在中國火紅,一堆人瘋狂討論。大家慢慢的才發現這片是神作。票房不佳有多重原因。因為周星馳普遍都拍無腦搞笑 片,這片居然是愛情片。這也可能是他唯一的一片悲劇。很多觀眾期待錯誤,想要笑滿2小時,結果卻是悲劇收場。另一個問題是劇情量太多,需要分成上下集,兩 片合併才是完整的故事,而且故事錯綜複雜,不專心看很容易看不懂。如果單純看上集也看不出來神作在那裡。如果拖太久才去看下集,又會忘記上集在演什麼。

所以我是建議各位讀者,直接租BD回家看,關在房間裡面,一天之內看完。

雖然說採用小說西遊記改編,但是劇情重心跟小說差異極大。小說是宣揚佛法打怪大冒險,電影卻是造化弄人愛情大悲劇。

熟悉中國神怪故事或是佛法,應該都懂幾個大原則。
1.神仙不可動凡心,神仙應當要維持世界和平,幫助天下眾生,絕不可有私心,當然也不能有凡人的感情。
2.輪迴。每個人死後都會重新投胎,重新再到世上。

本片也保持著這兩個大原則。

世界觀沒變,維持著小說中的風格。孫悟空與唐三藏會轉世成人在五獄山相遇。所以兩個妖艷女妖來到五獄山,唯一的線索是孫悟空托世為人之後,腳底板會有三顆痣。



妖怪白骨精,白晶晶,莫文蔚飾演。



妖怪蜘蛛精,春三十娘,藍潔瑛飾演。



而周星馳扮演住在五獄山的倒楣山賊幫主,至尊寶。一開始是粗曠大鬍子,之後會變成書生造型。

整個上集故事看不出什麼端倪,就是兩個妖怪與一堆山賊的搞笑對決。中間夾著至尊寶與白晶晶的曖昧情愫。


ㄟㄟㄟ,怎麼變成A片了(害羞)。



放在標題的「月光寶盒」終於在上集的末段登場,功用是可以拿來穿越時空。為什麼說故事過於複雜,因為編劇利用月光寶盒大玩時光穿梭梗,所以真的要認真看。

當然觀眾都知道至尊寶就是孫悟空托世,但是對於這點解釋得很含糊,因為至尊寶在劇中根本沒有三顆痣。觀眾還在懷疑會不會翻盤?一直拖到上集結尾,才正式交待「為什麼至尊寶就是孫悟空?」。留下了一個極大爆點,這樣才可以吸引觀眾繼續看下集。

至尊寶拿著照妖鏡,無法相信自己就是孫悟空。


到了下集很妙。因為女主角直接換人,從莫文蔚換成朱茵。一個故事分兩半,兩個女主角各出場一半,這種編劇手法很罕見。

至尊寶在故事裡面分別跟兩個角色(莫文蔚/朱茵)各談一場戀愛,但最後都是悲劇收場。即便利用月光寶盒改變歷史,最後依舊失敗。建議大家可以看第二次,看片第二次可以仔細尋找兩次歷史的變更點。


故事中途唐三藏(羅家英扮演)唱了一段笑翻天的歌Only you,目的是教化徒弟孫悟空捨己為人的道理。當然至尊寶聽不進去。

之後至尊寶經過多次苦難,兩次失去至愛,漸漸的才明白佛祖慈悲為懷的精神。

所以到最後至尊寶竟然自願戴上緊箍兒。同時說了一段大家都背到爛的台詞。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
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
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這段台詞周星馳整個故事說了兩次,但是兩次的心境完全不同。觀眾一直拖到這幕才明白至尊寶是真心懺悔,內心是多痛苦。

這片真的是電影界少見的神作。明明是一個愛情大悲劇,卻用了大量笑料作包裝,而且還可以拍的很催淚,原來喜劇跟悲劇是可以混合在一起。

多次時空倒轉,卻是無限輪迴,孫悟空一定要認命的戴上緊箍兒去取西經,才可以造出新歷史。所以在新歷史底下,所有配角的輪迴轉世,都跑出了新故事。

沒有留言: